English

养老服务岂能是一笔“糊涂账”

2020-08-13 17:12:55

为了让财政补贴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社区养老机构的内部管理必须更加科学化、准确化,既不应该出现“糊涂账”,更不应该任凭养老机构自说自话。

  江苏南京现有72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接了政府购买的“五助”(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急)服务,用家门口的关怀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然而日前,有市民举报称,南京近华社区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服务台账上作假。据媒体调查,该中心一些台账存在代替签名现象。对此,雨花台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开展对该社会组织的核查,以确认是否存在刷数据现象。

  该养老服务中心的台账显示,药物喂服、爬楼机、助浴等不少项目都有数十名老人接受服务,台账上有老人的身份信息,有些还有手机号码。不过,台账上一些签名几乎是同一笔迹,更为重要的是,在记者电话核实的过程中,有些被登记了信息的老人否认接受过相关服务。

  对此,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数据,不敢说百分之百真实,但说我们大部分造假也是不可能的。”据这位负责人解释,台账与补贴没有关系,只是他们自己用来备案的。这样的解释显然站不住脚。无论台账与补贴是否有关系,“百分之百真实”都是对台账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台账与补贴有关,数据注水毫无疑问涉嫌骗取补贴;即使台账与补贴无关,自欺欺人的“备案”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实际情况是,根据南京市民政局颁发的《2017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补贴确实是按照服务人次来发放的。以此为背景,台账中每一个无中生有的服务数字,都意味着政府补贴的跑冒滴漏。

  不过,从某种角度来看,该养老服务中心的“注水”似乎也可以被理解。其负责人表示:“很多老年人认为刷助老卡是扣他们钱,有顾虑,我们也不强制要求刷卡。我们做活动时为老人免费理发、修脚,还经常发东西。实际一年我们在金叶花园(助老服务)要贴好几万块。”由此不难看出,这家养老中心内部的管理混乱,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对接受服务的老人要网开一面,不做刷卡要求;另一方面是试图通过数据“注水”的方式来弥补损失。这样一笔“糊涂账”,无论对于养老中心的运营,还是对于公共服务的开展,显然都是一种伤害和破坏。

  在居家养老仍为主要养老方式的当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重要作用无需赘言。由政府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基层社区提供的公益服务,社会机构提供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不仅代表着很多老年人的心声,同时也对应着庞大的社会需求。为了让财政补贴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社区养老机构的内部管理必须更加科学化、准确化,既不应该出现“糊涂账”,更不应该任凭养老机构自说自话。

  值得肯定的是,虽然此事看起来并不大,南京市民政部门依然予以了足够的重视。除了表示严加核查之外,南京民政部门表示,准备要求除了扫老人手中的二维码,还必须附图片以及音频,以此来确定是否提供服务并实时获取老人的评价。在南京市鼓楼区,已经考虑采用刷脸技术来锁定每一次服务记录的真实性。通过技术升级与动态管理将养老服务精确到每一个受助者,这不仅是重要的,而且是必须的。

  对于社区养老来说,政府补贴的终极指向是需要帮扶的老人,而不是提供帮扶的养老机构。只有将实际受助老人当作补贴目标,才能引导养老机构真正关注老年人的需求,而不是仅关注如何获取补贴。(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