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管与摊贩冲突:化解生存矛盾仍是关键

2020-08-19 16:05:23

为流动摊贩提供一个稳定的去处,既可以为摊贩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可以兼顾市民差异化消费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消除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生存对立,何乐而不为?

  8月14日,媒体报道河南开封4名城管当街殴打并抱摔卖菜大妈。15日,城西办事处针对此事发布通报称,办事处工作人员维持经营秩序时,与流动商贩芦某发生矛盾,引发肢体冲突,目前已对相关工作人员停职,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已介入调查,并将依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处理。

  网传视频显示,多名城管将卖菜大妈团团围住,双方爆发激烈争吵,并由此引发肢体冲突。其间,卖菜数次大妈被摔倒在地,一名城管队员还一度脱下制服赤膊上阵。随着这段视频在网上火热传播,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矛盾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事件发生后,据现场其他摊贩透露,此地占道经营现象由来已久,城管常用的执法手段是“摔电子秤”,被抱摔的卖菜大妈此前曾多次被“摔秤”,此次终于爆发了冲突。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激烈冲突,看起来只是一时情绪失控,实际上却是长期对立冲突下的必然。

  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矛盾接连爆发,呈现出的是一个冰冷的现实:即使是在各地纷纷解禁路边摊的当下,不少城管与摊贩仍未找到和谐共处之道。提起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矛盾,人们习惯于将摊贩置于“弱者”身份去考量。实际上,剥离了城管的职业身份,他们也只是现实生活中的“弱者”,现场执法不过是换取生存的工作方式。问题是,两种“弱者”之间的生存方式存在现实矛盾:如果城管积极履职,摊贩无法生存;如果摊贩随意占道,意味着城管工作失职。当城管的饭碗与摊贩的生存之间产生矛盾的时候,如何奢望他们能够平心静气地协调?“夏俊峰案”已过去11年,至今依然不乏警示意义——如果不能化解城管与摊贩生存方式之间的矛盾,博弈双方都不免成为受害者。

  在不少城市管理者看来,小商小贩都是需要“法办”的对象,而不是需要“服务”的个体,城管与摊贩“短兵相接”的过程中,矛盾与冲突几乎不可避免。城管执法之所以饱受诟病,不仅是因为“仗势欺人”的执法形象,更是因为置市民实际需求于不顾。就发生在开封的城管暴力执法而言,固然有必要“依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处理”,但据此反思城市管理思路显然更加重要。如果不能消除城市管理中的生存矛盾,无论将谁放在城管的位置上,恐怕都很难兼顾文明与执法。

  6月29日,四川绵阳两位城管“跪求”占道经营者离开的画面引起网友“围观”。见到了太多城管暴力执法的场面之后,城管“跪地执法”也在诉说着这个职业本身的无奈。城管文明执法的意义毋庸赘言,不过,城市管理思路往往是决定城管执法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其将流动摊贩“赶尽杀绝”,不如在划定经营区域的基础上实施科学管理。为流动摊贩提供一个稳定的去处,既可以为摊贩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可以兼顾市民差异化消费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消除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生存对立,何乐而不为?(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