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区房学位“用完”,谁在辜负公共教育资源?

2020-09-09 17:33:56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不要把公共教育资源当成实施公共治理的筹码。实施科学合理的学位分配方法,平衡公共教育资源,才是政府应当坚持的施政方向。

  花费高价买了学区房,孩子入学时却被告知“学位”用完,无法入读开发商宣传的学校,这是辽宁省抚顺市温莎公馆项目多位业主的真实遭遇。据当地政府部门的回应,当初所有给予项目方的优惠学位政策已经全部履行完毕,业主子女应当按所属学区入学。抚顺市新抚区区委宣传部还回复称:项目方确实存在虚假宣传、擅自扩大优惠政策签订购房协议等违规问题。区里相关部门已经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下达了处罚决定。

  围绕学区房的诸多故事中,这个新闻虽然有特殊情节(政府为盘活烂尾楼盘而提供优惠学位),却并无太多新意。现实中,利用学区房开展营销的房地产开发商大有人在,一些开发商甚至在优质教育资源尚未入驻的情况下就给客户画饼,达到提高销售价格的目的。围绕“学区房”无法兑现入学资格的纠纷,在房地产交易中也时有发生。在这一过程中,被辜负的是公共教育资源,受影响的则是适龄入学儿童。

  既然当初政府明确了名校学位的名额,那么开发商在开展营销宣传时,就应当明确有关政策,告知客户的购买风险。一味宣扬可以就读名校的机会,却不告知优惠政策的有限性,开发商无疑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不管怎样,对很多买房者来说,添置房产是一辈子的大事,谁又会想到所谓“学区房”只是短期、有限的优惠,过期不候呢?

  从原则上说,开发商能够为客户提供的,应该是楼盘及小区范围内的环境和配套设施,至于小区对应的学区划分,本来就不在开发商的主宰范围内。换言之,一个有良知的开发商,本来就应该对学区房的宣传持以审慎态度。尤其在政府调控力度大、学区政策变化频繁的当下,学区房本身就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一个项目开发时属于一个学区,建成时被划为另一个学区,或者从单校划片变成多校划片,这种情况不是不可能发生。

  当然,对于购房者而言,在买卖学区房时也要持有一份清醒态度。首先,既然学区房作为划片入学的产物客观存在,那么购房者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为了让子女接受更好教育而选择所谓学区房,并无太多值得苛责之处。不过,任何有理性的购房者,都要明白买学区房终归是短期的、存在一定投机性的做法。无论是教育界,还是政府有关部门,都在想方设法淡化学区房因素,努力平衡公共教育资源。

  然而,在复盘这一纠纷时,容易忽略的还有当地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当初,是政府为了解决烂尾楼盘的问题,提供了若干优质学位。也就是说,政府本身也把学位当成了一种促进政策调控的资源。作为公共资源,学位本不应当成为交易的筹码。何况,政府的职能应当是平衡校际差距、化解公众的入学焦虑,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利用公众的入学焦虑解决眼前的问题。如今,面对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政府部门不宜袖手旁观。

  无论如何,开发商虚假宣传的事实已经成立,接下来,广大权益受损的业主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追讨自己为此蒙受的经济损失。对于业主来说,也要认清眼前的现实,不应因经济纠纷而耽误子女正常入学。

  而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件事情也理应成为一个警示,那就是不要把公共教育资源当成实施公共治理的筹码。实施科学合理的学位分配方法,平衡公共教育资源,才是政府应当坚持的施政方向。否则,一边打压炒学区房的不良倾向,一边又把学区房当成解决眼前问题的手段,就会前后失据,造成更难以解决的社会矛盾。只有各方面都不再把“学区房”当成谋求利益的翘板,教育焦虑才能得到纾解,公关教育资源的平衡才能走上良性轨道。(王钟的)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