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微整形”需要大整顿

2020-10-12 17:51:40

相比起医疗整形的巨额利润,“警告”和“三千元罚款”这样的处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恐怕才是类似医疗整形机构“屡教不改”的关键所在。

  21岁的女孩小娇(化名)为了让自己更美一些,便下定决心去整形机构花十余万做隆胸手术、隆鼻手术及M唇手术。没想到,因为手术发生意外,小娇死在手术台上。这是10月3日发生在江苏常州瑶瑶慕妍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慕妍医疗整形”)的一桩悲剧。10月10日,当记者掌握了大量实证,去慕妍医疗整形进行调查时,该医疗整形机构居然谎称“根本不知道这事”,还表示,“网帖是在诽谤,他们已经请了律师要追究发帖人的法律责任。”

  来自常州警方的解释是,10月3日晚间警方接到报警,调查发现,涉事医疗机构证件齐全,医师证件齐全,该机构及相关人员不属于非法行医,警方据此将案件交由常州卫健委有关部门处理。常州卫健委有关部门的态度是,因为没有进行尸检,目前无法对死亡原因进行规范性表述,但可以肯定是手术发生了意外导致女子死亡。正因为如此,10月6日晚,整形医疗机构赔偿死者家属一百多万,卫健委责令常州慕妍医疗整形进行停业整改。

  有事件定性,有补偿协议,有停业整改通知……尽管如此,该医疗整形机构居然理直气壮地表示“根本不知道这事”。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停业整顿中的医疗整形机构竟然还在正常营业接待。对于卫健部门有关负责人的指责,整形机构的负责人居然表示理解错了,“以为只是不能手术”。这样一家以颠倒黑白、装傻充愣为能事的医疗整形机构,出现恶性医疗事故也许并不只是一种单纯的“意外”。

  事实上,常州慕妍医疗整形今年已有两次行政处罚记录。2020年6月12日,其不符合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规范要求擅自开展全身麻醉技术,慕妍医疗整形被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人民币三千元整;2020年5月7日,慕妍医疗整形李某未按规定使用麻醉药品被予以警告。两次处罚记录看似毫无关联,实则细思极恐——麻醉并不只是打一针就睡着了这么简单,在医疗手术过程中,这实际上是一项不折不扣的高风险操作。

  患者的生命维护实际上是由麻醉医生在管理,因此,医学界有“开刀去病,麻醉保命”这样的说法。违规使用麻醉药品和擅自开展麻醉技术,这本身就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此次事故的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麻醉过程的规范与否毫无疑问应成为调查重点,不仅是因为这家整形机构有“前科”,更是因为在隆胸、隆鼻这样的“小手术”中,麻醉过程无疑是最具致命威胁的环节之一。

  随着医疗美容需求日益旺盛,“微整形”空前火爆,由此造成的事故与日俱增。按照《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登记机关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换句话说,即使美容医疗机构具备合法证件,也并不足以说明内部所有医疗服务都合法合规。慕妍医疗整形数次受罚,足以为此提供例证。在对慕妍医疗整形“屡教不改”感到愤怒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相关处罚是否足以使其产生“切肤之痛”?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相比起医疗整形的巨额利润,“警告”和“三千元罚款”这样的处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恐怕才是类似医疗整形机构“屡教不改”的关键所在。

  2017年5月,原国家卫计委联合中央网信办等多个部门部署了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此后,各地纷纷致力于建立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常态机制。以此次事件为鉴,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不应局限于打击无证行医,医疗美容机构的违法违规操作同样应纳入监督视野。证照齐全只是医疗美容机构开展业务的基本前提,医疗活动中的任何不规范行为都必须受到严厉惩处,惟其如此,才能敦促医疗美容机构扎紧制度的篱笆,为爱美人士构筑起安全的屏障。(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