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云养猫”到“云养牛”,“云骗局”何以翻云覆雨

2020-10-23 16:05:11

骗子的套路虽然五花八门,但招式却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打着“躺赚”“走赚”“玩赚”等噱头引君入瓮,先以小恩小惠布下诱饵,然后在狠敲一笔之后玩失踪。

  近日,有媒体接到全国多地多名自称“云养牛”骗局受害者的投诉,他们称,在疫情期间出现了多个名称中有“牧业”的APP,打着“互联网+畜牧业”的名号,让用户在APP中在线领养回报率不同的“牛”获取收益。投诉者称,这些APP在运营一段时间后,以缴税等为由要求投资者追加投入资金以赎回本金,或以各种理由诱导追加资金,之后便无法登录。目前,海南、江西、内蒙古、四川等多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案侦查。

  受到疫情的影响,“云经济”着实大火了一把,学生可以“云上课”,职场可以“云工作”,关心公共事务的可以“云监工”,耐不住寂寞的可以“云聚会”……足不出户的日子里,一切问题似乎都可以在“云”上解决。令人没有想的是,趁着“云经济”的兴起,别有用心的骗子也悄悄爬上了“云端”。

  不久前,央视曝光了一个“云养猫”骗局:今年8月底的一天,厦门的张女士通过贴吧,发现了一款名叫“某喵”的APP。客服说,在网上云养猫就能赚钱,而且还是高额回报。张女士投入1.7万元后,APP突然无法登录。与张女士类似的受害人还有很多,目前已有6000多人报案,每个人受骗金额少则两三千元,多则高达十多万元。

  “云养猫”骗局刚刚被拆穿,“云养牛”骗局又浮出了水面,类似骗局的接连发生,对于那些渴望“躺赚”的人来说,不失为一种严厉的提醒。实际上,骗子的套路虽然五花八门,但招式却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打着“躺赚”“走赚”“玩赚”等噱头引君入瓮,先以小恩小惠布下诱饵,然后在狠敲一笔之后玩失踪。对于此类骗局,深挖严打骗子的重要性毋庸讳言,除此之外,每个人也都有必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易被骗子抓住人性的弱点。

  同样是“云骗局”,“云养牛”显然比“云养猫”更甚一筹。“云养猫”主要是靠“群演”带节奏,相比之下,“云养牛”因为有公司域名“背书”,所以更容易蛊惑人心。现实情况是,虽然“互联网+共享牧场+认养模式”的理念吹得天花乱坠,但涉事牧场大都一头雾水。更有甚者,牧场很久都没有开展实际业务,欺世盗名的骗子却在网上大肆招揽生意。在“云养牛”APP盗用公司信息,并对外发布公告的过程中,不仅参与其中者深受其害,那些被盗用公司信息的牧场也莫名“躺枪”。无论是对于当下的经营,还是对于日后的发展来说,代人受过都意味着一种沉重的损失。

  当此之时,尤须追问的是,那些别有用心的骗子何以轻易盗用他人公司信息注册成功?新闻中提到,不法分子不仅冒用公司名义和域名,而且还以此设立了网站和APP,甚至还能通过企业信息查询平台的检索。正因为如此,骗取了不少受害者的信任和支持。由此暴露出的问题是,相关APP准入门槛过低,相关资质审查还有漏洞,所以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云骗局”时有发生,有关部门应当提高APP等的准入门槛,加强对网站、APP的资质审查,严厉打击冒用公司注册的行为。

  对于普通人来说,要想识破“云骗局”,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投资心态,面对所谓“高回报率”的项目保持理智,发现问题立即报警;另一方面,不要盲目迷信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一切还是要以官方认证信息为准。只有建立在群防群控、严查严打的基础上,才能杜绝形形色色的“云骗局”,不给骗子留下翻云覆雨的机会和平台。(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