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悄然下架4G套餐,运营商岂能如此操之过急

2020-11-02 15:47:53

既然5G还处在商用初期,运营商就更应该提供多元化的套餐选择,耐心地服务好4G用户,不能为了抢占市场,就把用户当成牺牲品。

  连日来,各大运营商APP将5G套餐摆放在焦点位置,4G套餐的办理入口已失去影踪。业内透露,运营商为了推广5G套餐,悄然将低价的4G套餐下架,用户如需要办理4G套餐只能通过线下营业厅和电话客服。有部分地区电信运营商甚至直接将4G套餐下架。

  在商用一年以后,5G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正如报道所显示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推广5G业务的过程中,刻意隐藏4G业务渠道,对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缺少足够尊重,导致“被5G”的现象相当普遍。

  从运营商的角度看,现在是5G业务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市场洗牌、争夺新增用户的最关键时期,因此基于考核压力,大力地推广5G套餐,完全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电信通信是攸关民生的基础设施领域,运营商不能利用垄断地位,用变相强制的手段逼迫用户升级。

  此前就曾有不少用户吐槽,在5G出炉后,有的运营商暗中给4G降速。对用户来说,不管是4G套餐的办理入口被隐藏起来,还是遭遇暗中降速,他们只能被动升级,而5G套餐往往有着更高的资费,这无异于直接提升了用户成本。

  各大运营商在推广5G套餐时,往往宣称其速度更快。然而,一个毋庸置疑的现实是,5G的商用水平整体还比较低,它至少体现在两方面:

  第一,5G通信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才刚刚起步而已,比如目前全国的5G基站数量还只有4G基站数量的零头,远远没有达到全覆盖。第二,市面上很多用户在使用的手机,尚无法支持5G技术,哪怕办的是5G的电话卡,用的可能还是4G甚至3G的网络。

  运营商为了抢占5G风口,在推广业务上不择手段,导致用户规模存在着明显的水分。比如前三季度的数据现实,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用户总数,远远超过市场上5G手机的全部出货量。也就是说,大量的非5G手机用户,被迫办理了5G套餐,他们花了更大的价钱,实际上却未必能享受到5G技术的真正利好。

  通信技术的升级,理应给用户带来各种利好,更快的网速,更具性价比的自费等。然而,在5G基础设施、硬件终端尚不成熟的前提下,运营商就急不可耐地圈占市场,过快地淘汰掉用户数量庞大的4G套餐,这种急功近利的逐利思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通信服务不同于普通商品,它是重要的民生项目,应该具备亲民、便民的属性。既然5G还处在商用初期,运营商就更应该提供多元化的套餐选择,耐心地服务好4G用户,不能为了抢占市场,就把用户当成牺牲品。

  今年年中,针对强制用户更换5G套餐的行为,工信部负责人特别提到,依法查处没有经过用户同意,擅自升级用户套餐、捆绑销售等行为。考虑到“被5G”现象的普遍存在,对运营商在推广业务时的强制行为,更应该果断亮剑,常态化地整治,当罚则罚。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被5G”的情况,在携号转网等诸多问题上,三大运营商同样多次被曝光利用垄断地位优势,设置各种门槛和障碍,妨碍用户自主选择权的实现。它们还因此多次遭遇过巡视组、工信部等机构部门的点名约谈。

  对运营商来说,动用各种手段来捆绑、绑架消费者,看似可以留住用户,做大市场规模,但长期来看迟早会失掉口碑。(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