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爆管导致20万人无水喝,治理野蛮施工不能高举轻放

2020-11-05 17:01:05

处罚力度不够,无疑会进一步纵容施工单位野蛮操作,为了赶工期,跳过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环节,省略掉应有的防护措施。

  “怎么突然又停了!”11月3日晚,住在四川南充火车站附近市民张先生应酬后回到家里,拧开水龙头没有水流出来,下楼去超市扛了一桶水。这次爆管导致20万人无水喝。经过11名队员连夜抢修,5日凌晨4时才恢复正常供水。

  根据报道,爆管地点位于南充火车站前的铁欣路,由于是一条主干道,且爆管发生在晚饭时间,所以大面积停水,影响面达到20万人。据“南充水投”估算,直接损失10万元,更不用说对民众出行和生活造成的种种不便。

  因施工而挖爆管网的类似场面,可谓再常见不过了。同样是南充,今年8月一条深埋地下约8米的主供水管道,也遭遇施工破坏。像深圳还出现过“3天挖断7根电缆”的局面。

  类似施工事故频繁出现,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城市不断更新,施工需求增多,而地下管网线路在多年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变得错综复杂,且一些管网老化严重。加上地下管网缺少完整数据,管线所属部门和市政施工单位信息未充分打通,由此导致施工时很容易“踩雷”。

  但除此之外,野蛮施工的因素,也不容忽视。事实上,像这次事故中,当地水务管理部门在施工前,就已经把水管路线图复印给施工方了。在此前提下,施工方依然还能“精准”地挖爆水管,说到底还是没有遵守相应的安全施工流程。

  关于这点,“南充水投”提到了一个重要的数据——当地“一年大约爆管四五十起,大部分都是野蛮施工造成的,造成的直接损失超过百万元”。由此可见,不管是赶工程进度,未按照要求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还是施工人员缺少相应的培训,其所暴露的施工混乱问题,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顽疾。

  而从施工管理的角度看,不管是市政施工单位,还是一些企业,如房地产公司,之所以敢于野蛮施工,无非是因为,即便破坏了管网,对城市运转和民众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它所受到的法律代价依然是相当有限的。

  以南充所在的四川为例,《四川省城市供水管理条例》提到,“禁止损坏供水设施或者危害供水设施安全的活动”,违反条例造成损失的,由责任方负责赔偿,并可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另外,放眼其他城市,对野蛮施工破坏供水线路等设施,罚款上限基本都是10万元。对于一些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公司来说,如此力度可谓不疼不痒,就算还得额外赔偿,野蛮施工后果所造成的生活不便,也很难量化估算。

  2009年,因为挖断水管,南充一监理公司被罚30万元。这样的处罚力度,可以说是相当罕见了。其实别说重罚,在各地上演的相关施工事故中,能够按照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惩罚措施的情况,都是少之又少。

  处罚力度不够,无疑会进一步纵容施工单位野蛮操作,为了赶工期,跳过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环节,省略掉应有的防护措施。

  不管怎么说,城市的地下管网线路,需要合理地设计和规划,依靠大数据来精准管理,为工程施工提供依据。但除此之外,对于野蛮施工现象,同样需要有严格的治理。不论施工单位还是企业,还是市政部门,一旦出现违规施工,当罚则罚,绝不能让施工造成的破坏和不便都由民众来买单。(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