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武则天她妈在钦州》,不伦不类

2020-11-20 11:09:26

当地与其搞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不如踏踏实实做好手头的工作,把已有的山河草木修整好,把已经明确的历史文化保护好。

  近日,一张署名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文件截图火了。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对此,当地的最新回应称,将认真整改,严把工作纪律关,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

  这条“新闻”的槽点,实在是太多了。首先让人感觉突兀的,就是“她妈”二字。如果是严肃的学术研究,这样的字眼一般是不会出现,也不该出现的。而当地之所以把这两字放进标题,说是源于前不久一篇题为《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的网络文章走红,当地便顺势下坡,“认真”做起了研究来。

  但问题随之又来了,既然是认真做历史研究,给外界呈现出的工作组成员名单里,却不见文史专家,而是大大小小的一串领导,这是不是又太不认真了?让行政指挥学术,既逾越了行政权力的边界,也是对学术独立的干扰和误导,甚至让所谓的研究结果真实性大打折扣。

  所以,如果当地真的有心挖掘历史文化,也不应该让所谓的“在钦州”的结果先行,而是提供条件,让学术的归学术,行政的归行政。

  事实上,据史料记载,武则天的母亲杨氏出生于古时的关陇地区,也就是陕西和甘肃一带,后来嫁给并州文水(今山西省文水县)人武士彟,于文水生下武则天;武则天登基时,将其母位于咸阳市渭城区(今)的陵墓改名为顺陵。

  综合来看,武则天一家几乎都生活在北方,而灵山县位于我国大陆南端,北纬22度。真要吃这口“文化饭”,怎么也排不到灵山来动筷子吧?

  退一步讲,如果说是研究武则天的生平和活动轨迹,还容易让人理解,毕竟这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对其研究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意义。研究武则天的母亲在哪,到底指向怎样的实际价值?当地更该反思的,恐怕不是这个工作该如何推进的问题,而是这个工作还有没有必要推进的问题。

  再追问深一点,当地还要回答的问题有,这些所谓的研究课题,立项工作有没有经过严格的程序,有没有征求专家学者和民众的意见,有没有花销相关的经费,是否涉嫌巧立名目、滥用财政……恐怕都有必要一并查实。

  没有历史文化名人,牵强附会、肆意勾连也要造出来几个,这种“发明文化”的现象值得警惕。钦州这一“决口”的先河如果不及时堵上,接下来就可能有地方成立“吕后她妈在XX”“慈禧她妈在XX”“武则天外婆在XX”……

  这并非危言耸听。前些年,不少地方展开了“名人故里”争夺战,诸葛亮、朱熹这些文化名人也就罢了,西门庆和孙悟空这些真真假假的人物,也成了不少地方争夺的对象,实在贻笑大方。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如果“文化”本身就不牢靠,就很容易搞成“拆台”。

  而打量灵山县自身,其实旅游资源并不匮乏。该县不仅有六峰山风景名胜区、烟霞山景区,还有4A级的大芦古村,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广西楹联第一村等称号;年接待国内游客超千万人次,旅游消费超百亿元。这样的旅游资源和收入,可以说已经超越了全国很多地方。

  所以,当地与其搞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不如踏踏实实做好手头的工作,把已有的山河草木修整好,把已经明确的历史文化保护好。多务实、少务虚,不折腾、不猎奇,才是真正为地方发展考虑。(与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