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午茶套餐价格虚高?粉丝应援不仅是“囧”的问题

2020-12-25 13:30:36

相关主持人觉得没什么,在节目上笑言调侃,明星和粉丝团也觉得没什么,攀比之风愈来愈盛……这种“没什么”的心理,十分不正常。

  近日,主持人何炅在某节目中提及明星粉丝后援会给自己送礼物的片段被翻出来并引发争议。有网友爆料,《快乐大本营》主持团收取嘉宾粉丝应援礼物的现象严重,且不少礼物价值不菲。随后何炅在微博发声,表示“艺人和团队有时会来问好送礼物”“不再收任何的礼物”。湖南广电回应称,坚决反对主持人、演员、嘉宾收受粉丝礼物。针对网友反映情况,正在进行全面调查。如查实有不当收受礼物行为的,湖南卫视将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目前,此事已经在热搜“蹲”了好几天。从众多明星粉丝后援会公开的应援清单和节目主持人在闲鱼上售卖物品的对应情况看,质疑声并非无的放矢。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还出现了“做公益让粉丝捐赠”“赞助商需额外向节目组和主持人支付高额打点费”之类的爆料,虽未查证,却难免引人遐想。

  粉丝应援并不是新现象,以往明星生日粉丝出钱线上线下铺广告、明星上杂志封面粉丝集资“秒切”、明星出现在机场粉丝送礼物等均属此列,也时常招来批评的声音。而粉丝给自己偶像参加的综艺节目的主持人送礼物,给电视台工作人员订餐,这种缺乏直接情感联系的支出,似乎不仅仅是需要正确引导的问题。更何况,礼物并非是一张贺卡、一点日用品的“小心意”,清单中出现的金条、和田玉、万宝龙钢笔等,已然超出人们的常规认知。

  另外,有粉丝称《快乐大本营》的应援食物需要通过“快乐粉丝会”在指定店铺购买。据“快乐粉丝会”转发的明星后援会应援案例,一套下午茶应援价格为8500元,但粉丝核查发现其在外卖平台上实际售卖价格为2895元。虚高近三倍的价格,很容易让人产生更多怀疑。天眼查数据显示,“快乐粉丝会”所属企业疑似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有关联。到底是管理者忽视了类似现象不知情,还是节目组暗示粉丝为高价下午茶买单,甚或是有人参与其中分成吃回扣,都要有明确说法。此事关涉到多方,或许需要其他部门介入调查,而不是止于自查自纠。

  更值得反思的是,在明星粉丝应援主持人问题未招致大规模批评时,相关主持人觉得没什么,在节目上笑言调侃,明星和粉丝团也觉得没什么,攀比之风愈来愈盛……这种“没什么”的心理,十分不正常。粉丝当中很多都是普通的年轻人,还有大批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他们缺少社会阅历,也不具备自力更生的经济能力,任凭应援风气膨胀,并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尤其是,这种带有“请托办事”性质的送礼,是一种负面的为人处世的示范。

  所以,理应遏止住“饭圈送礼”的风气。无论主持人还是其他电视台工作人员,都要从自身做起,从拒绝收受礼物做起,为明星粉丝树立一个阳光正面的榜样形象。这次,不妨本着对嘉宾负责、对粉丝负责、对公众负责的态度,把责任一一追究到位,起到警示效果。(与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