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生泼不明液体致同班女生受伤,暴露多少“隐秘的角落”

2020-12-30 18:07:18

不该只有严惩加害者这一个维度,尤其是事发在高校,学校更应多反省教育之失,在教育维度去探究背后可能存在的致命疏忽和“隐秘的角落”。

  广东茂名茂南警方日前通报,12月28日14时40分许,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西城校区在读学生叶某荣因矛盾纠纷,致同班女同学曾某娟、戴某梦、苏某秀3人受伤。目前,警方已将犯罪嫌疑人叶某荣控制。29日,记者从茂名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事发后三个女生被送往医院治疗,病情比较严重。

  在媒体的报道中,涉事男生伤害女孩所使用的物品都被模糊称为“不明液体”或是“化学物质”。而从大量的网络爆料来看,该“化学物质”很可能就是硫酸。网友所描述的事发时的场景,可以用“触目惊心”、“残忍至极”来形容。如果属实,确实很难想象,到底是有多大的怨恨,会让一名大学男生对女同学下此毒手。目前,三名女生正在接受治疗,均无生命危险,案件也已立为刑案侦办。有关案件的更具体细节,相信不久将有更权威的信息公布,而等待肇事者的也将是法律的制裁。

  不过,此事发生在大学校园,其背后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探究。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该名男生用来伤人的“化学物质”到底从何而来?要知道,具有危害性的化学物质,都有着严格的管控要求,像硫酸的管理本就是严之又严。考虑到事发学校为化工类院校,学生对化学物质的接触可能比较常见。那么,能够堂而皇之拿“不明液体”在教室伤人,这里面是否暴露了学校在相关管理上的漏洞,必须要有严肃的追问。事实上,事发后,网络上就出现了一些疑似来自该校学生对于该校实验物品管理失范的爆料,这方面的问题,是否属实,学校方面恐怕不能沉默。

  此外,从网友的反馈看,该事件被指为涉事男生与受害女生之间的矛盾纠纷而起。在大学校园,学生之间到底有着何等的“深仇大恨”,以至于会对同学作出如此恶劣的“报复”?此事在爆发之前到底有无征兆,学校方面是否知情,有无作出疏导干预,同样应该有所追问。这些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受到不少讨论,教育部也早就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但从时有爆出的问题来看,这方面的短板或仍客观存在。具体到此事中,这般恶劣的伤害行为,为何未能避免,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学校不该回避。

  还有一点同样值得重视。此事在网络曝光后,主流意见当然是对暴力伤害行为的谴责。但也有部分声音有“歪楼”的倾向。如有网友称“肯定是有原因的”、“女生应该也做了什么坏事”。的确,旁观者关心此事到底是因何而起,背后到底有何真相,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也是事件处置不会放过的一环。但是,要警惕这种“事出有因”的推测滑向“不完美受害者”的陷阱。要知道,不管此前双方有着怎样的矛盾纠纷,都不能得出暴力“报复”有理的结论,而在事件真相未揭开前,不假思索地推测受害者的“过错”,未尝不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在客观上也是对暴力的“洗白”。

  恶性事件的发生,往往有偶然性。但其背后,未尝没有必然性的因素。我们不能完全杜绝偶然性事件的发生,却可以通过遏制那些必然性的因素,来降低其发生概率。此次事件的具体真相还有待调查,但毫无疑问,它的“善后”,不该只有严惩加害者这一个维度,尤其是事发在高校,学校更应该多反省教育之失,在教育维度,去探究背后可能存在的致命疏忽和“隐秘的角落”。(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