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婴儿变“大头娃娃”,儿童护肤品何时让父母放心

2021-01-08 16:40:01

经过了层层审核把关的婴幼儿消毒产品,却在使用中出现重大事故,而且被检测出激素成分。由此带来的疑问是,当初的“卫消字号”如何获得的?

  1月7日,有网友爆料一起疑似“大头娃娃”事件——有家长从市面上购买“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给5个月大的孩子使用后出现“大头娃娃”现象: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此事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媒体记者从涉事企业注册地福建省漳州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处获知,元旦期间该部门已接到消费者举报,正积极参与调查。

  这是一起令人悲愤交加的事故。5个月大的婴儿,还未曾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就遭受到了深深的伤害。看到这一切,不由得使人既惊且怒,以“特护”“抑菌”为名的婴幼儿产品,是如何变成荼毒孩子的凶手的?孩子本应该生活在重重保护下,但是却屡屡成为不法商家和劣质产品伤害的对象。父母虽然极尽全力想要为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但却难以阻止那些暗处伸出的罪恶之手。“救救孩子”既是泣血的控诉,更是愤懑的谴责。

  事故发生后,患儿家属将“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及同厂家的另一款婴儿霜“开心森林”送给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均含有30多(mg/kg)的激素。然而,这两类产品均取得了“(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2019年5月7日,涉事企业曾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公布一份“权威检测报告”。根据2019年3月6日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出具的多份委托检查报告,其中“欧艾牌抑菌霜”、“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检测结果正常,该公司称“嗳婴树产品不含激素、抗生素”。

  作为消毒产品的批准文号,获取“卫消字号”并非易事,产品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性和消毒效果检验,提供消毒效果和安全性评估报告,然后才能生产和销售。从这种角度看,获取“卫消字”许可证号,本该意味着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真实可靠。现实情况是,经过了层层审核把关的婴幼儿消毒产品,却在使用中出现重大事故,而且被检测出激素成分。由此带来的疑问是,当初的“卫消字号”如何获得的?

  同样值得追问的,还有涉事企业的“权威检测报告”。同样的产品,为什么会出现前后大相径庭的检测结果,到底是什么样的机构,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了检测?其中是否存在利益勾兑或责任事故,重大事故面前,这些理应成为调查的重点。

  早在201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制定并颁布了《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对儿童化妆品的原料和功效作了明确规定。然而,婴幼儿护肤品中激素超标的事件仍时有发生。2020年12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所筛查了网络销售的41批婴幼儿湿疹类产品。结果就发现,在34批妆字号产品中检出2批含有激素,检出率为5.9%;在7批“消字号”产品中检出4批含有激素,检出率为57.1%。触目惊心的数字,暴露出一个令人焦虑的现实:某些地区的“消字号”产品上市审核过于宽松,甚至无需检测激素含量,从而导致一些不法商家趁机钻了空子。

  违规的儿童护肤品令人防不胜防,涉及婴幼儿生命健康,产品质量不能任由企业自说自话。在彻底查清此次事故真相的同时,有必要加强针对儿童护肤品的监督管理,而第一步就是严格“消字号”的审批管理,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关。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加大执法部门的执法打击力度。(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