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晶泥有毒,婴童用品呼唤“新国标”

2021-01-20 10:27:49

相比起橡皮泥,水晶泥不仅色彩更加鲜艳,而且手感更加滑腻柔软,因此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然而,令家长猝不及防的是,水晶泥的出现却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的封印。

  据媒体报道,有专家披露,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史莱姆”水晶泥内全都含有硼砂成分,再加上这种玩具质地黏软,极易粘在皮肤上,孩子们经常接触,就有可能会发生轻微的皮肤过敏。如果皮肤有破损,再接触硼砂,毒副作用的显现就会更快更大。

  童年生活离不开玩具,在各种玩具中,最令孩子欲罢不能的莫过于泥巴,对于习惯以触觉来感知世界的孩子来说,这几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性。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意义上的泥巴已被形形色色的彩泥所代替,水晶泥的出现,又给孩子和家长增添了新的选项。相比起橡皮泥,水晶泥不仅色彩更加鲜艳,而且手感更加滑腻柔软,因此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然而,令家长猝不及防的是,水晶泥的出现却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的封印。

  “史莱姆”是英语单词slime的音译,在英文中是黏液、软泥的意思,而这正是水晶泥的主要特征。尽管“水晶泥有毒”的提醒时有耳闻,其毒性之强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史莱姆”水晶泥大多含有硼砂,而此次报道中的专家表示,对于成人来说,硼砂中毒量大概是一到三克,致死量就是十五克;对于婴幼儿来说的话,致死量是二到三克;对于儿童来说(致死量)是五克。

  要知道,孩子感知世界的方式不仅有触觉,同时还有味觉——这恰恰是水晶泥最为危险的地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曾发起一个关于“软泥玩具消费习惯”的调查,结果显示,有90%的家长发现孩子在玩软泥玩具时都有把它放进嘴里的经历,或者是玩完后不洗手就直接拿东西吃,或是舔手指。以此来看,不法商贩在水晶泥中添加硼砂制剂,已经不是利欲熏心所能形容,简直就是谋财害命!

  近年来,水晶泥导致婴幼儿硼砂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医疗界人士多次发出“水晶泥有毒”的警示,不少地区也明令禁止在学校周边销售水晶泥。即使如此,水晶泥依然呈现出一派购销两旺的势头。究其原因,除了消费者对水晶泥缺乏足够了解之外,也与网络媒体和电商平台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网络上,描述水晶泥玩法的文章和视频随处可见,电商平台也遍布相关商品,所有这些,都不免给人一种错误的引导。避免水晶泥贻害儿童,首先就应该明确相应的质量标准,规范相关的销售行为。

  统计资料显示,2019年,国内玩具市场零售规模达759.7亿元。庞大的销售市场内,有毒的水晶泥令人望而生畏,但存在质量问题的显然不只是水晶泥,多种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都曾被曝光出类似问题。2020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成立了全国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组,旨在加快构建协调统一的新型婴童用品标准体系,为保护广大儿童健康安全做好标准护航。

  婴童用品“新国标”呼之欲出,在职能部门加大清理整顿力度的同时,相关企业也有必要提高社会责任感,将产品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健康的市场环境,不仅能为孩子保驾护航,同时也是为企业和行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