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监管前置化,让问题婴幼儿产品无处遁形

2021-01-18 17:50:43

不仅仅是市场上的监管需要努力,源头处的把关者也需要打起精神。只有形成了灵敏、高效、完善的监管闭环,类似伪劣产品才会无处遁形。

  日前,在网络闹得沸沸扬扬的“疑似婴儿霜导致大头娃娃”事件,迎来了新进展。福建省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17日发布通报: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

  此前,涉事厂商还曾明确回应自己的产品不含激素,指责“爸爸评测”及患儿家属“纯粹是炒作”。但是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是给了商家一个响亮的耳光。事情发展到现在,就不仅仅是某位患儿家属和生产、销售商家之间的问题了,而变成了商家以不合格的伪劣产品在婴幼儿市场大行其道,甚至遭受质疑和曝光后,还信誓旦旦、大放厥词的公共安全事件。其危害性,也不再仅仅限于某个患儿及其家属,而是包括所有使用过该产品,甚至家有适龄婴儿的所有家庭。

  所以,从眼下来看,对于涉事的生产和销售商,要严格调查、严肃处理。目前,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也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我们相信,卫健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协作,会让事件本身有一个很好的处理结果。但是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需要认识到,事后调查只能算是止损,而不是从源头上避免这些伪劣产品的出现。因此,从长远来看,对这些伪劣产品的监管,也要查漏补缺、迭代升级。 比如,可以有的补充措施是,在日常的监管工作中,不定时地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查,让其背后的生产商和经销商,时刻感受到头顶的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报道中有一个细节也不能忽略。在该品牌的婴儿抑菌霜产品分别销往江苏宿迁和连云港后,去年11月,涉事女婴父母就已经向连云港赣榆区卫健委投诉。坦白说,这次事件之所以发展到今天,其实离不开患儿家属们的执着维权,以及“爸爸评测”这种民间监督的挺身而出。这或许也提供了一个监管思路:要利用好消费者的反馈以及有专业性和影响力的民间监督力量。

  很多时候,当我们探讨某个领域的监管时,其实是预设监管部门的人力、物力、智力是无限丰富的,但是现实中却会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困境。所以,如何在患儿家属反映问题之初,就灵敏地意识到问题,如何引导、盘活、凝聚社会性的监督力量,也彰显监管智慧。

  理论上来讲,伪劣产品本就不该“出厂”,当它流入市场时,也说明一些把关环节出了问题。因此,不仅仅是市场上的监管需要努力,源头处的把关者也需要打起精神。只有形成了灵敏、高效、完善的监管闭环,类似的伪劣产品才会无处遁形,甚至无从问世。总之,此事的启发应该是系统性的,而不是事件性的。(与归)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