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0万吨“毒油”威胁长江沿线,生态炸弹需拆除

2021-02-05 18:11:01

废油其实完全是可以通过市场化机制处理的,但目前地下废油产业链繁荣,正规企业却因为手续限制,处于吃不饱,甚至难以为继的状态,显然不正常。

  黑乎乎的废油蜿蜒、弥漫,玷污了原本整洁、葱茏的绿化带,一些沾染了油污的苗木枯萎甚至死亡,空气里散发出阵阵刺鼻的怪味……这是“新华视点”记者近期在武汉某汽车城旁边的绿化带看到的情形。工作人员称,废油输送管道老化、破裂,泄漏造成污染。

  专家称,1升废油可污染100万升水,一标准桶废矿物油能污染近3.5平方公里水面。知情人士推算,长江沿线地区纳入监管的废油仅100多万吨,还有约100万吨在“地下”流转。大量有毒的废油去哪了?

  废油是废矿物油的俗称,主要包括废机油在内的废润滑油等。一桶废油能污染接近3.5平方公里的水面,看得人心惊胆战。废油中不仅含有大量重金属和其他添加剂,形成的油膜还会阻碍水生动、植物的呼吸,引起动植物的大量死亡。废油一旦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后果不仅可怕,甚至还无法修复,是不可逆的,所以,它堪称不折不扣的生态炸弹。

  在我国,废油早已被纳入危险废物名录,但从记者的调查看,大量的废油却没有被纳入监管,几乎处于裸奔的状态。除了废油输送管道老化、破裂、泄漏等问题之外。不少废油通过地下产业链,流入环保和技术不过关的再生油企业或土炼油窝点。

  类似土炼油窝点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经常见诸报端。土法炼制的油品,由于质量劣质,再使用又会造成严重污染。可以说,这样的地下产业链,也是一环扣一环的恶性污染链。

  那么,废油的污染为何会陷入无序和失控?其中,暴露出监管体系的诸多漏洞和缺陷。湖北省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危废科科长表示,武汉市纳入监管的产废单位有1600多家,局里只有4个专业人员。这样的回应很耐人寻味,到底是对废油不够重视,还是真的缺乏专业的工作人员。

  业内人士还反映,产废单位提供废油、正规企业收废油,中间环节需要开具联单、缴纳税费等流程。但危废转移五联单过于复杂,难以操作。制度的严格,初衷是为保障废油转移和处理的安全,但是否设计过于繁琐复杂,有没有简化的可能,以方便正规企业参与,还需要探索。

  废油作为一种危废品,其实完全是可以通过市场化机制处理的,但目前地下废油产业链繁荣,正规企业却因为手续限制,处于吃不饱,甚至难以为继的状态,显然不正常。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实,无疑值得反思和检讨。

  100万吨“毒油”威胁长江沿线。这些地下废油到底流向哪里,怎样纳入有效监管和正规处理,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只有真正引起重视,加强监管,确保合法合规处置,才能早日拆除这一生态炸弹,避免付出更昂贵的生态代价。(于 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