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墅墓地持续入侵,谁让民营国家森林公园陷入困局

2021-02-26 12:46:58

“问题复杂”不能成为拆除迟迟难以启动的借口。后续处理上,当地不仅应该尽快拆除违法建筑,对于违建背后可能隐藏的猫腻,也必须查个一清二楚。

  一座国家4A级森林公园内陆续修建20余栋别墅、50余间厂房、农家乐、住宅、商铺,甚至还有多处豪华坟墓、约2000亩果树……据媒体报道,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营管理方已为此困扰20年。公园方面为此不断向政府相关部门投诉,尽管收到了回复,但均不能有效制止破坏行为持续发生。

  私人别墅豪华墓地持续入侵,不仅造成生态的毁坏,也侵害了森林公园投资者的利益。作为一家民营性质的国家森林公园,投资者及相关企业为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和维护投入巨资,耗费大量心血。然而,他们无力保护自己精心建设这片生态宝地,而只能眼睁睁看着“破坏者”不断入侵,像蚂蚁搬家一样,东动一处、西建一处。

  如果说,这些年各地违规建私人别墅豪华墓地的事情时有发生,类似现象不算太意外,那么,东莞当地政府部门的回应和处理就有些出人意料了。尽管公园管理方20年来锲而不舍对违建展开举报,几十家中央、广东的新闻媒体都对观音山森林公园里的违建问题进行过报道,但始终没有什么实质效果。

  2020年,公园向媒体举报园内遭到破坏一事,引发公众关注。随后,东莞市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就公园内违建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园内违建别墅、墓地进行拆除、迁移等。然而,公园管理方发现,执法人员在拆除过程中对有的别墅进行了选择性执法,保留主体建筑,只拆了外围院子。

  对这些违建,相关执法部门表现出极大的“宽容”,口头上总是高调表示要严格依法依规查处,结果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与此同时,对于举报违建的公园管理方,执法部门却展现出“零容忍”的雷厉风行。去年12月就有媒体报道,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对观音山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处罚,共没收1.43平方米土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其中,最小的违建占地0.16平方米。对于大片占地的别墅墓地熟视无睹,对于巴掌大的公园违建却严厉处罚,也难怪外界产生了“选择性执法”的质疑。

  报道中提及,东莞当地官方表示,“观音山问题很复杂”。得承认,这些违法别墅墓地建造年代和性质往往不一,处理起来确实棘手。但不管怎样,违建就是违建,绝没有豁免的理由。即便是之前取得合法手续的违建,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也应该在观音山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之后,逐步迁出。

  所以,“问题复杂”不能成为观音山违建全面拆除迟迟难以启动的借口。此事的后续处理上,东莞当地不仅应该尽快拆除违法建筑,对于违建背后可能隐藏的猫腻,也必须查个一清二楚,比如拆除过程中有哪些阻碍,为何执法标准不一,那些得到政府审批的违建审批手续上是否真的合法,难以撼动的违建有无“撑腰者”,等等。个中问题不查清,很容易破坏法律的统一性和严肃性,既于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无益,也会损害民间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于 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