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宅离奇被拆,公民权益不能被如此破坏

2021-04-16 11:10:11

镇政府表示“该拆”,但没有说是不是派人拆了;警方表示“该查”,但没有查清到底是谁拆的。两种态度联系在一起,不免给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

  2020年春节前,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让原本打算在海南过春节的穆某珍一家匆匆赶回了甘肃张掖市。在结束隔离后,她发现自家老宅被人推倒,成了一片废墟。尽管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但穆某珍至今也不知道究竟是谁拆了她的房子,不知向谁索赔。

  出门旅游前,老宅房子还在,时隔不到一个月,房子变成了一片废墟。穆某珍的遭遇堪称离奇。更离奇的是,虽然穆某珍第一时间就报警求助,但警方至今仍未调查清楚。4月14日,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发布情况通报:我局于2020年4月10日立为穆某珍被故意毁坏财物案,立案后,我局即依法全力展开侦查,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侦破力度,力争早日侦破该案。

  拆除一栋二层小楼,规模虽然不大,动作想必不小,警方“全力展开侦查”一年有余,竟然对此全无头绪?张掖警方的回应,不免令人疑窦丛生。在这样的背景中,“加大侦破力度,力争早日侦破该案”云云,既像是程序化地表态,也像是含蓄地推脱——原本非常简单的一起案件,随着时间的推移,侦破难度也会越来越大,一年多时间都没有调查清楚,如何敢叫人奢望今后能“早日侦破”?

  拖沓的效率、含混的态度,张掖警方的种种表现,不得不让人怀疑,这起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案件,是不是一颗“烫手的山芋”?实际上,穆某珍的老宅莫名其妙被拆早有预兆。早在2017年6月,村干部就曾通知要拆迁,当年9月底,周边的房子基本都已拆除,因为赔偿问题没有谈妥,穆某珍一直没有搬。此后,其一家因老宅受损,不得不搬到别处居住。因为担心老宅被拆,穆某珍一家隔三差五就回去看看,没想到,最终还是在居家隔离期间遭遇偷拆。

  基于这样的背景,此次拆房事件不像是临时起意或时间巧合,而更像是一种蓄势已久之后的伺机而动。其中真相到底如何,当地村干部和相关部门本应有所了解,但面对穆某珍的询问,他们却纷纷表示毫不知情。2021年3月24日,当地镇政府作出书面回复称:2017年上半年,西关村二社城中村改造方案经过讨论、上报、获批后,截至2017年10月3日,除穆某珍的房屋未拆除外,其余房屋全部拆除完毕。这份书面回复实际上只阐明了一种态度:穆某珍的老宅该拆。但在最关键的问题上,镇政府的回复却只字未提——“偷拆”到底是肆意而为,还是“奉命行事”?

  镇政府表示“该拆”,但没有说是不是派人拆了;警方表示“该查”,但没有查清到底是谁拆的。两种态度联系在一起,不免给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无论穆某珍的老宅为什么成为“钉子户”,破解难题都需要双方积极协商、共同面对,即使是强制拆迁,也应在市、县人民政府作出行政强制拆迁决定书的前提之下依法进行。如此趁人不备偷偷拆除,到底是什么人干的,又是为了什么?

  无论是“强拆”,还是“偷拆”,此次事件都存在巨大的程序瑕疵乃至违法嫌疑,由此不仅意味着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伤害,同时也意味着相关部门的工作理念和部门形象受到贬损。房屋塌了可以另觅去处,但如果法治信仰塌了,又该如何进行重建呢?对于这起离奇的事件,不仅当地警方应“加大侦破力度”,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及时介入。涉及公众利益和地方形象,无论如何都该有个明确的调查结果,而不应该只是“力争早日侦破该案”。(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