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理民办学校违规招生就应该动真格

2021-04-20 18:13:22

要夯实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维护招生秩序,查处违规招生行为的监管责任,坚持零容忍,用动真格的治理,规范招生秩序,维护教育生态。

  山西省朔州市教育局4月19日发布消息,对怀仁市同仁学校违规招生处以解聘该校校长并将其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等处罚。4天前,山西省教育厅对吕梁市岚县违规组织考试招生的两所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处以停止招生、解聘校长等处罚。

  面对义务教育阶段必须免试入学的政策要求,个别民办学校可谓是绞尽脑汁。比如,怀仁市同仁学校个别教师到忻州市原平市通过微信等形式进行招生宣传,在宾馆内组织考试。如此顶风作案,既增加了家长的负担,也严重扰乱了区域招生秩序。

  山西省多地多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民办学校违法违规招生进行治理,显示了坚决维护义务教育招生秩序,维护教育生态的决心和态度。从相关处理结果来看,不仅止于勒令停止与招生相关的一切活动,还对顶风违法的相关单位、学校以及责任人进行了严厉处分。比如,吕梁市岚县违规组织考试招生的两所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被处以停止招生的处罚,学校校长被解聘并被吊销校长从业资质。同仁学校校长被要求解聘,还被并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不仅涉事学校及相关负责人被严厉处分,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属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被追责。朔州市教育局党组对怀仁市教育局主要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对怀仁市同仁学校违规招生问题及怀仁市教育局监管不力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这种“零容忍”的态度,无疑将对相关学校、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形成有力的震慑。

  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也是缓解择校热、减轻学生学业压力、呵护青少年成长的保障线。但是在一些地方,一些公办名校或者民办学校为了守住生源优势,往往采取各种违规行为进行掐尖。一些学校之所以顶风作案,与难以摆脱的生源依赖有关。“公民同招”政策的推行要求各类学校转变依靠生源优势办学的路径,但是一些学校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转型,掐尖招生需求仍然强劲。这种情况,也与教育主管部门监管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等有关。政策要求明确了,但是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对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为了打造名校而放任个别学校掐尖。可想而知,如果个别学校的违规行为得不到治理,政策的刚性将被严重削弱,政策的权威性也将被侵蚀,从而形成“破窗效应”,破坏招生秩序和教育生态。

  要落实这一政策,维护招生秩序,从根本上来说,需要地方政府履行发展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办好每一所学校,尤其是要办好公办学校,对民众的择校需求进行疏导。同时,要督促地方政府着力解决民办义务教育占比过高、民办学校超计划招生等问题,发挥公办义务教育保基本、兜底线、促均衡的民生功能。面对个别学校违法违规招生行为,要夯实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维护招生秩序,查处违规招生行为的监管责任,坚持“零容忍”,用动真格的治理,规范招生秩序,维护教育生态。(杨三喜)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