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郊野公园冒坟头,如何疏解不应成问题

2021-05-10 16:58:45

现存矛盾不能成为不作为的理由。比如,有的管理人员连坟墓的墓主是谁、具体什么时候修建的都一无所知,这种“一问三不知”的状态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近年来,为了美化城市环境、为市民提供就近的休闲活动场所,不少城市在城区近郊修建了郊野公园。然而,区别于严格管理的城市公园,一些郊野公园和城市林地因为土地性质等原因,存在管理和维护的尴尬。据媒体报道,北京一些郊野公园在建成后新冒出了坟头,有的居民购买靠近公园的房子,最终发现自家住宅沦为“坟景房”。

  在郊野公园内修建坟墓,不仅涉嫌破坏园区内自然生态,还影响游人与周边居民的观瞻。根据报道,这些坟地并没有统一规划,多数由村民自发修建,如果祭祀活动使用明火,容易发生火灾隐患。当初修建郊野公园的目的是尽可能地吸引市民进行休闲和锻炼,如今公园成了墓地,让人产生心理不适,“劝退”游人。

  显然,郊野公园内的坟墓,并不属于其原本的设计功能。何况这些坟墓并不全是公园修建前就存在的,建成启用以后,也接二连三地有“冒出”。公园管理者有义务加强管理,遏制一些无序修建墓地的情形,并采取措施防止因祭祀产生的火灾。

  《殡葬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在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建造坟墓;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建设、土地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尽管郊野公园不同于城市公园,但这些新出现的坟墓,明显没有征得有关部门的批准。

  面对采访,公园管理者也表达了无奈。首先是土地性质和使用权问题,据报道,这些出现墓地的郊野公园多为附近村庄的集体用地。公园管理方作为绿化养护单位,主要负责园区内园林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无权对坟墓进行处置。

  报道还指出,有的郊野公园原本是村民约定俗成的集中埋葬点。众所周知,中国民间素来有家族集中埋葬的传统,如果一个家族的先辈死后在一个地方埋葬,后世人也可能沿袭同样的墓葬地点。这种家族墓地体现了中国人的宗族文化和敬畏祖先的心理。

  但是,有关方面显然不能无所作为,现存矛盾也不能成为不作为的理由。比如,有的管理人员连坟墓的墓主是谁、具体什么时候修建的都一无所知,这种“一问三不知”的状态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有找到修建坟墓的家庭,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沟通。现在,有的公园只是通过在周围植树的方式遮掩坟墓,依旧治标不治本。

  在修建郊野公园时,本应缜密规划,做好与周边村庄的沟通协调工作。比如,对公园修建前就已经存在的祖坟,说服墓主后人迁移到公墓,并提供适当补偿或协助。郊野公园不是修完即弃的“废园”,有关部门理应加强管理,防止公园建成后出现新坟。修坟、下葬和随后的祭祀活动并不隐蔽,只要留心管理,不可能毫无察觉。

  “这都什么年代了,人走了还搞这一套。”报道中,即使是住在郊野公园附近的一些村民,也不认同在公园里建坟的行为。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早已成为社会共识,不管是游园的群众还是周边的居民,都希望郊野公园真正发挥核心功能。这离不开有关部门的有效管理引导,同样依赖于公众自觉遵循文明之风。(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