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疫苗是否仍是“保护伞”

2021-08-04 18:17:08

一个基本事实是,世界上任何疫苗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预防一种疾病,疫苗的保护效力越低,“突破感染”发生率越高。

  从7月20日南京首现确诊病例至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份20余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感染人数超300人。截至8月3日11时,全国已有4个高风险地区,121个中风险地区。源自南京的来势凶猛、全国蔓延的疫情,再次引发了疫苗怀疑论。有些人认为疫苗并不能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因为有些人接种了疫苗却仍被感染。

  接种疫苗却仍被感染,这种情况也称“突破感染”,指病原体突破了疫苗防线,导致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感染了疫苗本该预防的疾病。

  一个基本事实是,世界上任何疫苗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预防一种疾病,疫苗的保护效力越低,“突破感染”发生率越高。即便是保护效力最好的疫苗,个体差异也会导致在免疫反应较低的个体上发生“突破感染”。正如流感,即便人们接种流感疫苗也不能保证不患流感,流感疫苗最多只能保护70%的人。但是,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即便患流感,症状也轻得多。

  从事实出发,新冠疫苗并不能保护人们百分之百不受感染,但对于保护人们感染后不向重症发展甚至死亡是有重要作用的。

  不过,需要明确的是,此次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别于其他变异毒株,既具有较快的传播速度(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又有较强的毒力。

  在此前的广州疫情中,病原就是与南京疫情的病原相同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与阿尔法等其他变异毒株相比,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者体内的病毒量增加了10倍。

  另一方面,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一份内部文件也指出了德尔塔的传播力和毒力都增强了。

  早期的原始新冠病毒毒株传染性接近普通感冒,一名感染者可能传染2到3人。但目前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性已经超过SARS、埃博拉、西班牙流感和天花病毒,达到类似于水痘的传染性水平,一名感染者可以传染5到9人。

  此外,与同样是变异毒株的阿尔法等其他毒株相比,德尔塔变异毒株更容易引发重症。加拿大和新加坡的医疗数据显示,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者的住院率、ICU入住率和死亡率更高。

  德尔塔变异毒株毒力增强的另一个表现是,会引发更多“突破感染”,因为德尔塔变异毒株也可能因自身的突变而产生免疫逃逸,导致突破性感染病例产生。这也意味着,曾经感染新冠病毒后体内产生抗体,或者人们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了抗体,都可能难以阻挡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入侵。

  尽管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力和毒力增强,但并不意味着无法预防德尔塔变异毒株。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即便是接种后仍然感染,但出现重症的情况也会少得多。

  7月31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发表了《新冠疫情的现状和判断》的演讲,认为此波疫情可能在半个月内得到控制。同时,中国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证明,中国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依然有保护作用,但需要有83.3%的人打了疫苗,才有可能建立群体免疫。这项研究的样本,基于5月份广州新冠疫情的100多位患者,他们都是由德尔塔变异株感染的。对这些人的初步统计显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而且,广州上一波疫情的13名重症患者全部都没有打疫苗。据悉,相关研究成果即将发表。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数据也具有说服力。在美国,已全部接种疫苗的人当中,仅有不到1%的人出现突破性感染(完全接种者仍然被病毒感染),而且完全接种者即便有“突破感染”,也只有不到0.004% 的人经历了入院治疗,不到0.001% 的人死亡。

  此外,美国一项于2020年12月14日到2021年4月10日的数据研究显示,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接种全部两剂疫苗后感染的患者体内病毒量降低40%,体内可检测到病毒的平均时间从8.9天降至2.7天,出现发热等症状的风险从63%降至25%,症状持续的平均时间也从16.7天缩短至10.3天。

  近期,《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一篇三名医学专家的评论文章,提出了新冠疫情的四种走向:永久根除病毒,区域性消除疾病,和新冠病毒共存,或者,疫情始终如大火一般传播。三名医学专家认为这四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但这场新冠传播的“大火”烧到什么程度,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苗的有效性和不同地区人群疫苗的接种程度。(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