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红餐馆何以“塌房”

2021-08-23 18:06:27

经营者理应懂得这样的道理:品质与营收并非截然对立,唯有保证餐品的良好品质,才能提升其附加值,并让营利之路走得更为长远。

  标榜“食材新鲜”“当天加工”“保证新鲜和口感”,连锁餐厅胖哥俩肉蟹煲被很多人追捧为“美食打卡地”。然而,根据媒体记者调查,该餐厅承诺现杀的活蟹,其实是前一天已经宰杀好的隔夜蟹,土豆、肉品等原材料也存在变质、不新鲜的问题,而每份蟹煲也普遍存在短斤缺两的问题。在美食评价平台上,很多网友反映在胖哥俩肉蟹煲就餐后产生不适症状。

  “网红”盛名之下,胖哥俩肉蟹煲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小觑。众所周知,海鲜类菜品的食材新鲜程度不仅影响口感和品质,更直接关系到食用者的身体健康。而从报道描述的情况看,胖哥俩肉蟹煲在食品安全方面暴露出的问题,简直可以用不忍直视来形容。这些问题曝光以后,胖哥俩肉蟹煲不仅要接受监管整治,还会“劝退”一大批消费者,付出市场声誉受损的沉重代价。

  “网红”餐饮连锁暴露食品安全问题,与其重营销、轻管理的发展模式有关。近年来,借助互联网营销和加盟制背景下的门店快速复制,“网红”餐馆相继崛起。不过,“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一些疏于管理的“网红”餐饮店“塌房”来得也快。尽管短期内的人气聚集,可以带来丰富的客源和营收,但放弃对品质和质量底线的追求,这样的模式终究难以持久。

  在品质与营收之间,出于压缩成本的考虑,这些餐饮店最终选择了后者,也就走上了视消费者健康于不顾的歧路。经营者理应懂得这样的道理:品质与营收并非截然对立,唯有保证餐品的良好品质,才能提升其附加值,并让营利之路走得更为长远。一心想着“赚快钱”,凭借营销搭建的虚伪形象经不起推敲,一旦真相暴露,“网红”餐饮店轻轻松松就“翻车”。

  只有多管齐下,才能荡涤餐馆后厨那些“隐秘的角落”。在消费者的维权过程中,不少人感觉到难以举证身体不良反应与问题菜品的关系,因此很多维权行动最后不了了之。对此,需要监管部门加大作为,对个案受理一起就严查一起,不放过任何食品安全问题的细节。同时,要树立过程监管的理念,通过长期的持续性的抽查和技术检测,在问题苗头暴露时就予以掐灭。

  有理由怀疑,媒体曝光的现象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随着餐饮业的发展,传统餐饮地域化的特征被逐渐打破,像此次曝光的胖哥俩肉蟹煲位于北京的门店,远离螃蟹的原产地。餐饮市场日益丰富的菜品样式,也对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监管除了要保持高压,方法和标准也要与时俱进,根据不同特点的食品对症下药,对于保鲜要求高的食材,尤其要重点监控。

  “餐桌上的安全”,直接体现在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及满意度。我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随着饮食地域交流的日益频繁,并且在互联网传播的助力下,一些特色饮食获得了发扬光大的新契机。然而,不管产自什么地方、风味多么独特,安全终究是美食的根本。食品安全底线失守,无疑也将损害相关品类美食的推广,让饮食文化的推广与传承蒙尘。(王钟的)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