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真是“谣言满天飞,辟谣跑断腿”

2021-10-18 18:18:01

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的时候,要做到更加公开透明,主流媒体解读政策,做到通俗易懂,更好满足公众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把政策解读的阵地从自媒体中争夺过来。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设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以综合改革实验区引领、推动基础教育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备受关注。

  但是通知发布后,各实验区就迎来了谣言的烦恼。很多微博、微信账号发布“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等举措”的不实内容。深圳市教育局、成都市教育局等纷纷紧急辟谣。

  讨论教育改革方向时,缩短学制一直是一个建议的方向,经常被一些专家、公众所建议。但是教育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缩短学制能否改变当下全民教育焦虑,能否解决基础教育存在的各种问题是很值得商榷的。而且,当下的学制是经过多次调整而最终确定下来的,是符合儿童成长规律、教育发展规律的,不可贸然行动。

  显然,很多自媒体并不会严肃对待这一问题,他们看到的是家长关心这个问题,这个话题有流量。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见猎心喜,一再炒作相关话题,加剧家长焦虑。此前,教育部新任部长上任,就有很多自媒体以“新部长提出教育改革新主张”的形式造谣,虽然内容荒谬,毫无政策根据,但却广泛传播。这一次,教育部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造谣者直接将之前部分谣言内容,转贴到实验区的相关新闻背后,非常具有迷惑性,谣言也借此得到了进一步传播。

  面对谣言,各实验区的辟谣很及时。但值得追问的是,谣言满天飞,难道只有止于智者这一条路吗?不管是假托新部长新主张,还是捏造不实政策信息,造谣传谣都是典型的违法行为。

  网站信息平台作为是平台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作为信息内容生产传播的重要渠道,兼具社会属性和公共属性,应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对信息内容呈现结果负责,严防违法信息生产传播,确保信息内容安全。相关政策谣言混淆视听,误导公众,为何满天飞,显然说明网站信息平台履责不力,没有尽到查处不良信息的主体责任。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教育领域,其他行业、其他领域也存在这种问题,改革措施一出台,经常被各种营销号断章取义、胡乱解读,前不久拉闸限电的“大棋说”就是典型的一例。严肃的政策解读,有一定的阅读门槛,无良营销号正是抓住了公众这种关心政策但是又不愿意花工夫阅读严肃政策解读的心理,搅动是非。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在互联网平台上,政策解读的阵地被自媒体、营销号占领了,误解、歪解政策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

  这个问题也从侧面提醒,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的时候,要做到更加公开透明,主流媒体解读政策,做到通俗易懂,更好满足公众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把政策解读的阵地从自媒体中争夺过来。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不时兴起,还与造谣成本代价低,造谣者有恃无恐有关,因此网信、公安等部门也要及时出手、主动出击、依法治谣,让造谣者付出相应代价。(杨三喜)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