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艺不成熟”不是损害住户利益的挡箭牌

2021-10-21 18:08:27

乔迁新居本是喜事,等待这些居民的却是无穷无尽的麻烦事,修修补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因工艺导致的房屋问题,开发商须为此承担责任。

  “一下雨就闹心啊!”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镇苗桥路935弄仁怡苑是2020年5月交房的保障房小区,第一批居民装修入住后不久,上百户居民家中墙面出现渗水。为此,开发商采取了对渗漏墙面进行打洞注胶的工艺,增强墙面的防水能力。但今年台风烟花来临时,修补过的墙面又出现了渗水。

  开发商表示,渗漏原因在于五年前小区建造时采用了一种“拼装房”的新工艺,该工艺不够成熟,因此墙板等部位接缝处出现了空隙。所谓“拼装工艺”,指的是一种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建筑,即房屋的墙板都在工地外的工厂预制后,再运往工地“拼装”。实际上,这并不是一种新工艺,而是一种“老工艺”——笔者老家所住的居民楼采用的正是这样的工艺,那是一栋房龄超过40年的老房子,而且眼下同样经历着楼顶渗漏之痛。

  装配式建筑的优点是施工速度快、物料损耗少,缺点则是如果不能把控好混凝土的收缩程度,容易出现裂缝,导致渗漏。这项技术在上世纪80年代戛然而止,笔者老家的居民楼正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时隔数十年,这项技术已经重新应用于国内建筑行业,这原本是一件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的好事。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应用于仁怡苑小区的新技术,不仅出现了新问题,而且犯下了“老毛病”。

  实际上,开发商跟小区居民谈施工工艺,这本身就是顾左右而言他的表现。小区居民买的是房子,不是工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工艺技术,开发商交付的都应该是质量可靠的产品。如果说工艺是个技术活,责任毫无疑问是个良心活,涉事开发商在这两方面都难言合格——明知“工艺不成熟”,为什么还要贸然应用于施工?既然采用了不成熟的工艺,开发商理应承担由此造成的后果和损失,为什么对居民的合理诉求百般推诿?无论如何,“工艺不成熟”既不能成为开发商推卸责任的挡箭牌,也不能成为损害居民利益的杀手锏。

  目前,在相关职能部门、技术部门、设计院的指导下,开发商已经着手进行修缮,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修复方案肯定保证5年内不会有渗漏问题。”这是一种迟来的担保,而这原本就是一种最低的要求: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这一规定是针对正常经过施工验收的建筑而言,但对于那些先天不足且又百病缠身的建筑来说,5年的保修期限未免令人感到不放心,即使这些房子挺过了5年之限,5年之后又该怎么办呢?

  值得一提的是,仁怡苑小区并非个案,同一时期,采用拼装工艺建造的小区普遍存在渗漏水问题。乔迁新居本是一大喜事,等待这些居民的却是无穷无尽的麻烦事,修修补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因工艺导致的房屋问题,开发商必须为此承担责任、付出代价。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新工艺务必进行磨合测试,在确保技术成熟的基础上才能推广应用,不要用老百姓的安身立命之所来“做实验”。(赵志疆)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