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有利于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2022-01-21 18:34:42

把师范生培养好,才能让师范专业办学质量得到国家认可,通过办学质量审核,获得让本专业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认定资格”。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在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中稳步开展免试认定改革,将教师队伍质量关口前移到培养院校,压实培养院校建立健全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的责任,切实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让真正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成为教师队伍后备军。

  2020年,我国启动实施了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此番将免试认定教师资格从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扩大到教师教育院校师范生,是继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和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提高高校的教育质量意识,进而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教师教育院校把师范专业办好,把师范生培养好,才能让师范专业办学质量得到国家认可,通过办学质量审核,获得让本专业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认定资格”。这有利于提高获得免试认定资格的师范专业的吸引力,由此推进完善教师准入标准,吸引优秀人才从教。

  师范专业毕业生必须参加教师资格考试,通过后才能获得教师资格证,历史地看,发挥了考试指挥棒的作用,这有利于严把教师“准入关”,但却存在容易引导师范生把精力用于准备教师资格考试的问题,也影响师范类专业的办学积极性。而建立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制度,这是基于对办得好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认可,免除参加考试这一环节,可鼓励教师教育院校办出特色,追求卓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通知》,并非所有教师教育院校的师范专业都获得了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认定资格”,同一所教师教育院校,没有通过办学质量审核的师范专业毕业生,还需参加教师资格考试,通过考试才能获得教师资格。这一制度设计,体现了从严确定“认定资格”的精神,促进教师教育院校重视提高办学质量。没有获得“认定资格”的师范专业,要查找原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具体而言,提出纳入免试认定改革的教师教育院校师范类专业名单,划定免试认定改革的范围,是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师范类专业办学条件和质量监测数据核验的通知》所确定的8项核心指标及内涵说明,对师范专业办学质量进行审核。核心指标如教育实践时间、实习生数与教育实践基地数比例、专业生师比、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生均教育实践经费、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等,既要求师范专业办学加大投入,又遵循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规律提高教学质量。

  另外,师范生“免试”只是针对教师资格考试而言,要顺利认定教师资格,师范生需要通过学校进行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通知》要求,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应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根据培养目标分类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这也就把办学自主权充分地落实给教师教育院校,强化高校育人的主体责任。

  有人担心教师教育院校会对师范生“放水”,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一方面,有严格的问责机制与师范生免试认定制度对应,有关高等学校在免试认定改革工作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纪依规取消学校相关师范类专业免试认定资格,核减学校相关师范类专业招生指标,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另一方面,人才市场竞争也会促进教师教育院校必须对自己的毕业生质量负责。因为获得教师资格证只是从教的第一步,能否成为教师还要参加教师招聘考试。免试认定的师范毕业生,如在教师招聘考试中竞争不过其他考生,那教师教育院校就得反思自己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了。(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