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堵危化品非法地下交易,也要让正规小批量供应更灵活

2022-02-17 18:03:24

危化品违规网购理当疏堵结合,对于危化品管理中不合理的制度进行改革,更好满足高校实验室等单位的需要,从而让危化品交易的全面阳光化成为可能。

  据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危化品监管愈发严格,正规渠道购买愈发困难,且新需求不断出现,一些不法商家受暴利驱使,隐匿在网络上从事危化品非法地下交易。这些危化品买家当中,既有高校的实验室、试剂生产企业,也有生物公司、冶金公司。他们多次从网上邮购小批量危化品,一些网站至今仍充斥着各类交易信息。

  近年来,由于一些危化品事故频发,无论危化品的生产还是销售都受到日趋严格的监管。但从现实情况看,大批量的危化品交易的监管如今比较容易做到,但是类似高校实验室等需要的小批量危化品,地下交易现象难以禁绝。一些APP、贴吧、化工网站,以及境外暗网,都成了危化品非法地下交易的平台。这些危化品交易通过普通渠道寄送,十分隐蔽。

  违规网购危化品所造成的威胁显而易见。危化品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危险性,比如氮化钠具有毒性,若吸入、口服或经皮肤吸收,可致中毒死亡。同时叠氮化钠也具有爆炸性,曾有大学实验室因叠氮化钠使用不慎,爆炸过两次。而地下购买的危化品,没有登记注册,很容易从实验室流失,成为公共安全暗藏的“未爆弹”。此外,依照法律,危化品运送需要用特殊车辆,如果走普通渠道,将危化品混杂在其他快递中寄送,同样是一大安全隐患。

  对于类似危化品地下交易,亟需加强防范和打击力度。比如,APP、网站等平台,应当借助大数据,建立起对危化品交易的管控机制,发现违法线索及时移交执法机关。作为监管部门,不能等案上门,而应该不定期进行抽查暗访,从网络寻找危化品交易线索。记者在网络上就能发现那么多交易存在,作为专业的执法部门,有理由做得更好。

  在围堵危化品违规网购的同时,也需正视非法交易背后,高校实验室等单位的痛点。记者调查也披露,高校实验室等的危化品购买,不仅流程繁琐,而且交易成本巨大。比如,公安机关核发硝酸铵许可证的条件为,以申请主体为单位,提交营业执照、生产工艺及该工艺安评报告。相关主体还需提供符合安防标准的证明材料,包括专用仓库、防爆柜等物防,经过培训的仓库管理人员和专职安保人员等人防,及监控摄像和入侵一键报警等技防装置。在上述条件和证明材料齐备的情况下申请,一般需要20日完成。

  一位在读博士说,实验室所需试剂通常到一家固定单位购买,但有时急用,供货商却无货。有商家透露,从流通端看,购买100克叠氮化钠走非法物流渠道只需2000多元,而走正规渠道耗费较高,运费每次近万元。这就导致一些单位不得不铤而走险,选择非法交易。

  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危化品管理当然要严格,但也要在制度上有一定灵活性。高校实验室等单位出于试验目的小批量购买,是不是应该在审批管理上更放宽一些?这种小批量购买如果和大宗交易遵循同样的标准和流程,显然是不合理的。本着鼓励高校和企业科研创新,政府相关部门不仅要简化购买流程等,也不妨做好相关服务,由高校、企业和政府合作,建立起一个危化品小批量供应和保障机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总而言之,危化品违规网购理当疏堵结合,对于危化品管理中不合理的制度进行改革,更好满足高校实验室等单位的需要,从而让危化品交易的全面阳光化成为可能。(于 平)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