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App白天正规晚上“变脸”?监管不答应

2022-02-22 17:54:59

监管部门不妨督促那些应用商店类应用分发平台严格执行应用程序监测评估机制,对App在夜间时段的运行情况进行不定时监测和常态化检查。

  App白天是正规界面,夜晚却自动“变脸”,为非法买卖账户提供平台;“号商”入驻平台后,收购社交账号卖给境外电诈团伙;交易成功后,“号商”赚差价,平台获抽成……据法治日报报道,安徽马鞍山警方近日成功撕开“赚钱了”“赚钱么”“赚钱快”“赏乐帮”“蜂赏”等10余个正规上架App的伪装,一举铲除了在这些平台内收购各类社交账户的庞大黑灰产业链。

  电信诈骗的作恶通常是链条化的,上游往往连着隐私泄露、数据盗取,抑或是实名账号非法买卖。就实名账号非法买卖而言,这也是个环环相扣、层层嵌套的黑灰产业链,平台开发运营团伙、收购买卖各类账号的“号商”、专职维护平台的技术支持团伙等都寄生其上。于是,有了这样的App,它们一到晚上特定时间就开启“夜间模式”,通过非法买卖账号为黑产大开方便之门,给电信诈骗提供“曲线辅助”。

  电信诈骗骗财害命,罪魁祸首是电诈团伙,可那些网络账号非法买卖利益链上的参与者也难辞其咎。他们先收购再转卖的实名账号,到了电诈团伙手中就是用来骗人坑人的“作案工具”。可以说,当借网恋“杀猪盘”、假称公检法、冒充客服退款之类的骗局奏效时,每个账号非法买卖平台都不是无辜的。它们为电信诈骗提供账号或进行导流,就是一种作恶。

  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明确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在国家层面将反诈提上新高度,国家反诈中心组建工作专班开展集群战役、对电信诈骗实施集中打击整治的背景下,为电信诈骗提供“作案工具”的账号非法买卖黑灰产,也理应进入严厉打击的行列。

  那些参与账号非法买卖黑灰产的平台善于伪装:平时以人畜无害的接任务赚佣金平台面目示人,到了深夜就原相毕露。这两幅面孔的切换,专挑普通用户登录较少、监管出现临时性空档的深夜跳转界面——这让人想起央视曾曝光的某些网络直播平台,白天很正经,一到晚上十点就“变了味”。在用户上,会针对地域和人员作出特殊设置,老客户在特定时段打开的是非法界面,公司所在地的用户打开的则仍是正规界面,相当于千人千面、因人而异……不把这精准识别的算法用于正途却用在歪门邪道上,可恨可恶复可惜。

  涉事App白天很正规、晚上玩“变脸”,本质上就是另一种“打时间差”:白天多方监督的视线盯得紧,就隐身;晚上监督的“探照灯”没那么亮,就现形。鉴于此,强针对性的监管还得不掉线:尽管深夜是监管者、用户的休息时间,但监管监督不能因此留下盲区。这就需要更多利用“技防”补全“人防”的空档,实现强效监管的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可以多综合利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完善自适应风控模型,自动对夜间交易频繁的网络App展开分析检查,判断其中的违法风险。

  考虑到这类App运营者会配套开发“马甲包”App提交应用市场审核上架,以躲避监管,监管部门不妨督促那些应用商店类应用分发平台严格执行应用程序监测评估机制,对App在夜间时段的运行情况进行不定时监测和常态化检查,不能给App任何可乘的“变脸”之机。(佘宗明)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