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让“慈善旧衣回收箱”成了一门生意

2022-03-15 18:32:58

旧衣服是有形的,但爱心捐助无价,无论如何,它们都不应该被打包贱卖。把那些庸常之恶纳入监管的视线,才能还旧衣回收箱以清白,给公共爱心以成长的空间。

  近日,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在淘宝平台上,不需要提供任何公开募捐资格证明,400多元就可以定制一台旧衣回收箱,箱体上的文字可以随意印,有商家甚至建议印上“慈善总会”来吸引市民捐赠。而这些打着“慈善”“公益”名号的旧衣回收箱背后,有不少倒卖旧衣的“私人贩子”。

  现实生活中,不少居民小区内都有旧衣回收箱,不少箱体上都印着“慈善总会”“公益环保”“爱心助学”等字样,我家小区也不例外。对于这类旧衣回收箱,我始终怀有一种警惕心理,因为我既不知道它们从何而来、谁在管理,也不知道其中的旧衣服最终流向何处。尽管如此,我依然向里面投放过旧衣服。原因很简单,旧衣回收箱上喷涂的各种宣传语,总能唤起人们对“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朴素向往,甚至,日复一日对其视而不见难免会心生愧疚。

  跟我有同样心理感受的人,应该还有不少。虽然我们并不能确认这些旧衣回收箱的身份,但却很难经得起那些公益慈善宣传语的逼视和拷问——旧衣服原本就是一种负担,但行好事足矣,何必多虑呢?尽管早有爱心被出卖的心理准备,我仍然无法想象,这竟然是如此赚钱的一桩生意。正如新闻中所呈现的,有生意中人不无得意地表示,这一生意可谓“一本万利”,第一年投入20万元购买旧衣回收箱、走关系,“每年轻轻松松赚五六十万”,如果将旧衣按照新旧挑拣后出售,利润更高。

  你在献爱心,他在做生意,这种买卖把“昧心钱”诠释得淋漓尽致。尤为令人感到愤怒的是,不少做此生意的人在提起这桩买卖的时候,都轻描淡写地表示,“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衣物来源没有成本”。这怎么会是“没有成本”呢?旧衣回收贩子将坑蒙拐骗来的捐赠物品一起打包,以低廉的价格卖高贵的爱心,这岂止是暴殄天物,简直是违法犯罪。

  根据慈善法的规定,只有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且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才能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活动。以公益慈善名义开展旧衣物等废旧物品捐赠回收,同样属于公开募捐活动。对此,有的箱体上打着“慈善”“公益”字样,有的则写着“坚持绿色回收”“倡导低碳生活”,更有甚者,喷涂上子虚乌有的民政部备案号,以此来掩人耳目。

  要斩断这样的利益链条,首先要把控首尾两端。旧衣回收箱是旧衣贩子最直接的道具,而网络店铺及其背后的生产厂家,则是最直接的帮凶。问题是,当不法商家肆无忌惮地在网络店铺招揽生意的时候,网络平台自身的监督管理机制体现在哪里?没有黑心的买卖,就没有对爱心的伤害,如果电商平台能从严审核网络店铺的经营行为,公众爱心被欺骗和贱卖的危险将大大降低。

  对于普通人来说,既不可能对旧衣回收箱一一验明正身,在多数时候也难得见到旧衣回收箱的管理者。但对于小区物业管理机构来说,这原本就是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作为小区安全和秩序的守护者,物业管理人员理应对进入小区的旧衣回收箱进行核实,这是保障小区居民利益的前提,也是避免瓜田李下的做法——任由来路不明的旧衣回收箱坑蒙拐骗,物业管理机构有没有从中分一杯羹很值得怀疑。

  旧衣服是有形的,但爱心捐助是无价的,无论如何,它们都不应该被打包贱卖。把那些庸常之恶纳入监管的视线,才能还旧衣回收箱以清白,给公共爱心以成长的空间。(赵志疆)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