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处理违反师德举报,不必等舆论沸腾

2022-05-16 19:41:16

从实名举报引发网络舆情,到学校作出回应、处理,反应速度是很快的。然而,在媒体报道之前,相关举报已经有两年,为何学校迟迟没有进行调查处理呢?

  据媒体报道,近日,某大学多名老师被实名举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该大学官微发布通报,称“在此前处置基础上,对相关问题进行再调查再核实”,根据调查结果,对三名被举报的教师分别作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撤销其教师资格,给予其解聘处理”“记过处分,取消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的资格”“给予诫勉谈话”的处理。此外,相关涉法涉诉问题正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处理。

  从实名举报引发网络舆情,到学校作出回应、处理,反应速度是很快的。然而,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一名女生在网上称,已实名举报该大学教授李某某两年,李某某在有家室的前提下诱骗她产生婚外情,同时与多名女子有关系。而这次学校的调查、处理,也查证“李某某存在与女性有不正当关系等问题,严重违反师德师风”。也就是说,在媒体报道之前,相关举报已经有两年,为何学校迟迟没有进行调查处理呢?

  从被媒体曝光之后的学校调查来看,虽然涉及法律责任的部分还需纳入法律程序处理,但涉及违反师德规范、校纪校规的相关调查并不复杂,否则,怎么可能在几天之内就作出处理?

  推进依法治教,维护健康的教学、管理秩序,以及师生的合法权益,应该建立并完善师生举报、投诉的应答机制。对于涉及师德、学术不端等的举报,学校在接到举报、投诉的第一时间,就应根据举报所涉问题的性质,由教师伦理委员会、学术规范委员会组成独立的调查组,进行调查并作出相应处理。

  若没有这样的处理机制,就会出现对于举报投诉不回应、不调查、不处理的应对方式,最终“迫使”举报者发帖,寻求媒体曝光,通过舆论向学校施压。面对沸沸扬扬的“舆情”,学校也就不得不启动调查。

  这种处理方式,是存在诸多问题的。首先,学校是把举报、投诉视为“家事”“丑闻”,不愿意直面,这是对当事人的不负责任。如果被举报者确实存在问题,则是漠视举报者受到的伤害,包庇、纵容被举报者;如果被举报者没有被反映的问题,则要一直背负嫌疑人身份。

  其次,师德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不是“私事”,而是“公事”。个别教师有师德问题,属于个体问题,学校严肃处理,表明有自净能力,而学校不严肃处理,则反映整体环境存在问题。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教师师德建设,早就明确高校教师不得“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并将其作为师德红线,并要求高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对涉及师德问题的举报,严肃对待,一查到底,根据调查结果,依照师德规范作出处理。这是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教师、学生最好的规则教育。而且,应该把调查、处理结果,在校内进行公开通报,作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师生遵守行为规范。(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