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严出”培养,让保送进大学的奥运冠军也成“学霸”

2022-04-13 18:34:17

对不同招生渠道录取的学生,实行同样的毕业标准,严把出口关、毕业关,才会引导学生和社会转变对上大学的看法,不只看重被大学录取,更看重求学过程。

  4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网站发布关于2022年优秀运动员本科保送推荐名单的公示。据公示信息,本次共有873名运动员获保送大学推荐资格,公示时间为2022年4月12日至4月19日。保送推荐名单显示,中国乒乓球队“一哥”樊振东拟被保送上海交通大学。

  根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规定,2022年,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优秀运动员保送进本科院校求学,这符合国家政策规定,也是在推进体教融合,既有利于提升优秀运动员的综合素质,也能带动高校的高水平运动员培养。

  虽然奥运冠军保送进高校学习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对于奥运冠军进名校,舆论仍有争议,有人认为这是高校降低招生标准,有人则质疑这是奥运冠军“赢家通吃”。这种观点说明还是用单一的“唯分数论”评价高校招生。奥运冠军进高校深造,这体现了高校的多元招生,接下来,还应该通过严把质量关,对奥运冠军实行一视同仁的教学要求、管理,坚持统一的培养质量标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奥运冠军被名校以保送方式录取无可厚非,不能只从学业成绩角度看问题。在多元评价体系中,数学好是人才,音乐好、体育好也是人才。只有推进多元评价体系建设,才能培养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美国高校对申请学生的评价,有多达10多项指标,其中,申请学生的体育特长表现,权重甚至超过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权重。这种多元评价体系,也促进高中学校重视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和家长也更重视发展兴趣与特长。

  单从学业角度看,奥运冠军的学业成绩要比通过高考录取的学生的成绩低很多。而大学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获得毕业所需要的学分。这就需要高校坚持做到“严出”,要求通过保送渠道录取的奥运冠军、退役运动员们,必须和其他学生一样,完成规定的学业任务,不能在学业要求上“放水”。

  对不同招生渠道录取的学生,实行同样的毕业标准,严把出口关、毕业关,才会引导学生和社会转变对上大学的看法,不只看重被大学录取,更看重求学过程。强调对学生的过程管理与过程评价,严把质量关,这不但有利于提高大学培养质量,还可以推进大学的招生改革,建立更多元的评价体系,选择适合本校育人标准的人才进行培养。(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