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地现业主停贷,当务之急是“保交房”

2022-07-14 18:09:05

一些业主之所以选择公开停贷,并不是摆烂,而是希望以这种方式推动自己购买的房子停工、烂尾的问题得到更多的关注,最终促成问题的解决。

  连日来,多地烂尾楼业主公告强制停贷,涉及多个省份,包括广东深圳、河南郑州、广西南宁、湖南长沙等等。

  这些停贷通告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看似不长的通告内容背后,其实是无数家庭被逼无奈的辛酸。在我们的现实语境下,一套城里的房子被赋予了太多的含义,它可能是绝大多数家庭这辈子最大的“消费品”,同时还寄托着全家的“安居梦”。现在,好不容易凑齐了首付,却眼睁睁看着房子停工、交付无望,这对很多业主的打击可想而知。

  所以,一些业主选择了强制停贷,它虽然涉及法律问题、金融问题等等,但更是一个信用问题、民生问题。因此,当务之急便是要让停工的楼盘早日动起来,帮助业主们早日拿到属于自己的房子。

  停贷现象发生后,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金融风险,这当然是对的。但置于购房者的角度讲,停贷其实不是引发金融风险的真正原因,楼盘停工才是最大的诱因。事实上,一些业主之所以选择公开停贷,并不是摆烂,而是希望以这种方式推动自己购买的房子停工、烂尾的问题得到更多的关注,最终促成问题的解决。

  就这个角度说,我们对于这轮停贷风波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又不必太担心,因为只要让业主看到拿房的希望,他们就可以继续偿还贷款。而这,关键在于能够推动复工的力量,包括开发商、银行、地方政府等等,到底如何来回应。

  应该说,多地业主跟进停贷的现象,并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有着一个相当长的发酵过程。在此前,我们也看到过一些有关楼盘烂尾的报道,但它们作为孤立的个案,或者说“私人的遭遇”,并没能引起足够的关注。而这一次,停贷楼盘不仅数量多,且从区域看一二三四线城市都存在,于是,这就以一种“公共”的方式将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危机给公开化了。

  并且,在以往的“救市”叙事中,我们多听到的是监管部门、开发商、银行的声音,而这一次,业主们的心声被更多人听到了。这一方面表明,当前楼市的压力,已经真实地传递到了相当一部分业主的身上;另一方面,也在用一种现实的方式提醒开发商、银行及地方政府,不可低估房地产行业中业主们的博弈能力以及维权的行动力。

  当然,业主们以停贷来倒逼停工楼盘复工,表明他们依然渴望拿回属于自己的房子,依然相信开发商和政府的处置能力,这实际上也说明最基本的信任和信心还在。只要以实际行动呵护好这种信任和信心,结果就不至于太坏。(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