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产车间数十名员工中毒”,任何时候安全都是必守的底线

2022-08-05 17:37:12

该起事故到底具体是何原因造成的,反映出公司存在的哪些安全隐患,后续应该有更详细的披露。而地方监管部门面对一起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更不该继续失语。

  8月5日早间,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近日,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截至公告披露之时,健康检测中共发现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

  作为知名的医用敷料生产商,奥美医疗的生产车间出现数十名员工中毒事件,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奥美医疗称,公司正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事件的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有待进一步核实。

  就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此事确实留下了很多疑问。比如,经初步判断,员工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那么,究竟是胶水有问题,还是员工操作不当?如果是胶水有问题,它到底是如何进入企业采购名单的?而且很多人也关心,员工在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中中毒,那这款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本身,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些疑问,眼下涉事企业并无回应。

  同时,对于此事故,作为上市公司的奥美医疗还被质疑对重大事项隐瞒不报。如有媒体在8月5日致电荆门市12320(卫健热线)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在8月2日就已接到关于(荆门奥美)胶水中毒事件的群众反馈,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也就是说,此事故至少已经发生好几天,而直到8月5日奥美医疗的公告才姗姗来迟。这样的企业重大事项、事故披露速度,无论之于资本市场还是社会公众,恐怕都说不过去。当然,当地政府部门是不是同样选择了“迟报”甚至“瞒报”,也值得追问。

  颇为蹊跷的是,据最新报道,此次事故发生地湖北荆门市卫健局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目前此事由卫健部门介入调查,受伤员工仍在全力救治中。但对于该公司是否停产,以及中毒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回答”,后续进展会发布通报。这样的态度,毫无疑问是反常的。企业公告的慢吞吞,是否与地方监管部门的如此态度有关?

  再回到涉事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奥美医疗在之前就被曝出诸多新闻。如据媒体报道,在2014年至2018年,奥美医疗的质量事故就高达24起。此外,去年还因公司一高管子女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结合背景信息,此次事故看似偶然发生的背后,是否有某些必然性原因,不得不让人联想。

  按理说,作为医疗用品行业的公司应该更加明白安全的重要性。在公告中,奥美医疗称,将以此次事件为警示,加强管理,加强对员工的健康安全培训,对公司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消除隐患。希望这样的表态,不只是为了应付舆论的“公关语言”。而任何的加强管理、安全隐患排查,都得建立在对事故真相的还原之上。该起事故到底具体是何原因造成的,反映出公司存在的哪些安全隐患,后续应该有更详细的披露。而地方监管部门面对一起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更不该继续失语。(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