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做“斜杠青年”,别掉进“斜杠陷阱”

2022-09-02 18:21:01

副业的逻辑和主业并没有什么不同,每一件事都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才能做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可能在任何一个行业里获得尊重。

  白天,他们是设计师、程序员、公司职员……身着职业服装穿梭在高楼间、办公室里;夜里,他们则“变身”成直播UP主、代驾、健身教练等各种角色,以利用私人时间寻求主业外的收入。这些拥有多重身份、多种职业的人,常常用斜杠来介绍自己,比如:作家/插画师/摄影师,因此被称为“斜杠青年”。

  近年来,“斜杠青年”一直是热议话题。据某招聘平台《中国人力资本生态十年变迁白皮书(2011-2021)》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有51.85%的职场人拥有副业。斜杠青年的大量出现,无疑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一方面,人们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人生;另一方面,互联网将世界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但催生了很多时间灵活的新职业,也给了年轻人更多学习新技能、连接新群体的机会。

  但是,虽然都叫斜杠青年,斜杠与斜杠之间却各不相同。互联网上一度热议过年轻人上班与下班的“割裂感”,“上班不准笑,下班去搞笑”“上班工程狗,下班扛琴走”,大多表现年轻人上班时正襟危坐,下班后却个性飞扬。这样的斜杠青年,是为了追求自由、发展个人兴趣而“斜杠”,他们发展副业与经济收入并不直接相关。不过,根据时代数据、齐鲁人才网提供的数据,斜杠青年青睐的职业中,微商排名第一,达到了47.61%,快车司机和淘宝店主分别位列二三位。这些副业灵活性较高,收入也较为可观。这类“斜杠”,则更多是为了获得经济收入。

  追求斜杠本没有错,但年轻人对副业的热衷也让不少机构从中寻到财富密码。一时间,“0基础学剪辑,轻松月入上万元!”“做好这件事,一个月赚2W+”等五花八门的广告出现在各个社交平台上。但值得注意的是,类似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稍有不慎就可能损失惨重。

  这些年来,各种兼职、培训纠纷屡屡引发关注。特别是一些看上去“时尚新潮”,又充满“钱景”的兼职,更容易吸引年轻人的目光。“靠声音副业赚钱”“教你说话就能月入过万”“小白也能声音变现”……这些广告充满诱惑力,门槛低,收入高,看上去为年轻人铺设了一条“躺赢”之路,但背后隐藏的却是商家的重重套路。有人花费数千元上培训班最终却打了水漂,有人想兼职声播却深陷刷单骗局。因此,各地警方、媒体均多次曝光此类骗局,提示人们避免上当。

  总而言之,斜杠青年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又光鲜。副业的逻辑和主业并没有什么不同,每一件事都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才能做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可能在任何一个行业里获得尊重。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一开始只是想发展一下副业,最后却把主业辞掉的原因——想做好副业,也得把它当主业来严肃对待。

  即使是新兴的小众行业,要想持续发展下去,也必然会越来越专业化、职业化。所以,你想切入的副业,也是别人的主业。而那些鼓吹“高收入、低门槛”的兼职广告,往往不是馅饼而是陷阱。因此,在决定发展副业之前,必须问清楚自己:准备好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吗?具备这一行必需的知识技能了吗?不同的目标带来了不同的斜杠选择,但相同的一点是: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土土绒)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