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腔正畸低龄化,又一场贩卖焦虑的生意?

2022-05-06 18:12:03

家长们更应该冷静下来,让医学问题归医学,让商业营销褪去“画皮”,别让自己对孩子的爱,被某些不良商家所利用。

  近几年,在青少年和成人整牙热潮中,一些商家将眼光投向低龄儿童口腔市场。在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儿童口腔连锁诊所已经随处可见。据媒体报道,在这类儿童口腔诊所中,低龄矫治已经蔚然成风,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佩戴牙套,在他们的营销话术中,牙颌畸形越早治疗,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越低,“基本不复发”。

  一岁半的幼儿就开始佩戴牙套,三岁孩子每天戴牙套12小时……这些案例仅仅听着就让人不适。年幼的孩子不会表达,无法说出自己的感受,但口腔矫治带来的难受却一点都不会少,甚至还会因为幼儿的不懂配合、不会排解而显得更加痛苦。真有必要让这么小的孩子去受这份苦吗?

  事实上,在权威专家看来,“早发现早治疗”的概念在儿童领域是错误的。中外许多研究显示,所有种类错颌畸形的最佳矫治期均在8岁之后,有的人在8岁后矫治效果更好,有的人4岁矫治和8岁矫治效果相同,但出于对幼儿的人道关怀,并不倡导过早矫治。

  没有哪个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遭受痛苦,但当商家打着“为孩子好”的幌子进行营销时,内心的堡垒就很容易被攻破了。颜值焦虑之下,家长们普遍愿意为孩子的外貌花钱。而另一方面,一些诊所则反复宣传“越小治疗效果越好”“等长大了再处理,问题越大,小朋友越受罪”,人为制造治疗的紧迫感,仿佛家长不治疗就是耽误了孩子。甚至还有儿科诊所编造出一些子虚乌有的口腔问题,劝说家长治疗。在这样的心理攻势之下,家长们纷纷为低龄孩子正畸掏钱也就不奇怪了。

  类似的套路并不少见。都说孩子的钱最好挣,通过贩卖焦虑来挣孩子的钱,更是成为某些商家牟利的“捷径”。不久前,媒体就曾报道过婴儿头型矫正“头盔”。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完美”的头型,家长需花上数万元,让婴儿每天佩戴这种头盔23小时,并且商家还不保障效果。而实际上,医生只有在头型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下才会建议使用头盔矫正。

  “再不矫正就晚了!”“3岁前一定要做这件事!”“不治疗害了孩子一辈子!”类似的话术在不同场合频频出现,表达的内容各有不同,但核心逻辑却出奇的一致:通过夸大甚至虚假宣传,来制造焦虑,营造紧迫氛围,让消费者在慌乱中听信宣传,乖乖掏钱。因为家长对孩子的重视,这种焦虑营销在儿童、婴幼儿市场往往特别容易“奏效”。

  既然如此,家长们就更应该冷静下来,了解并识破套路,而不能一涉及孩子就乱了阵脚。孩子的身体健康有任何问题,应该去正规医院诊疗,千万不要听信一些小诊所的忽悠。让医学问题归医学,让商业营销褪去“画皮”,别让自己对孩子的爱,被某些不良商家所利用。

  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毕竟,家长不是专业人士,很多情况下只能遵从医生的判断。口腔畸形矫正属于医疗行为,应该遵循医疗标准和规范。而那些大力鼓吹幼儿正畸的口腔诊所、儿科诊所,是单纯从医学角度作出判断,还是掺杂了利益因素,应该弄清楚。(土土绒)

  [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