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防疫一线跳感恩舞,大可不必

2022-03-29 17:46:21

正如很多一线防疫人员呼吁的:做好防护、听从指挥,做完核酸、麻溜走人,这就是最好的配合。话糙理不糙,在抗疫背景下,“麻溜走人”是一份实实在在的爱护。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近日,多段以此音乐为背景的视频片段在网络引发关注。视频中的画面,有的在学校操场,有的在社区,不同的人在对着医护人员跳舞,不少舞者是未成年人。

  孩子纯真可爱,认真跳舞的样子本来应该是一道风景线,上传视频者也大多是将此举作为正能量传播的。然而,这些视频却在网络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有身穿防护服的网友拍视频表示:孩子是好孩子,初心是好的,但是真的很浪费时间。不少网友也表示尴尬。

  其实,道理并不难懂。核酸检测的地方往往是人员聚集的场所,在长长的待检测队伍旁边,停留时间越短风险就越小。核酸检测也是与病毒赛跑,越早完成胜算就越大,耽误时间就是延误时机。更何况,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穿着防护服长时间工作,本身已经很辛苦了。对他们最好的爱护,就是让他们尽早下班回家休息。可是,孩子们主动表演跳舞,医护人员出于基本的尊重,还得停下手上的工作来欣赏,这实际上是耽误了他们的时间。

  不看,怕伤了孩子的心;看了,又确实耽误事——难怪“大白”们如此无奈。其实,抗疫两年多来,社会各界与医护人员的良性互动举不胜举,人们用种种方式来表示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感谢。不管是一个鞠躬、一句谢谢,还是悄悄送上的奶茶、精心准备的饭菜,都充分展示着我们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敬意,以及全社会互帮互助的善意氛围。

  视频中这些跳舞致谢的孩子,想必也是为了表达真诚的感谢。但是,感谢也要注意方法,至少不能对感谢对象造成困扰。这一点,孩子或许不清楚,但家长老师应该懂。一阵风地在相似的场景下跳相似的舞蹈,是真的“不约而同”,还是出于某种形式主义的任务?是单纯地想表示感谢,还是把感谢舞蹈当成了“流量密码”?

  感恩可以有,形式主义千万不要有。正如很多一线防疫人员所呼吁的:做好防护、听从指挥,做完核酸、麻溜走人,这就是最好的配合。话糙理不糙,在抗疫背景下,“麻溜走人”是一份实实在在的爱护。相反,一再重复的“听我说谢谢你……”,连“大白”们都觉得尴尬,就大可不必在防疫现场上演了。

  目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守住疫情防线压力仍然很大。抗疫工作人员奋战一线,其辛苦不言而喻。广大群众配合防疫,该测核酸测核酸,该隔离的隔离,也是在为抗疫做贡献。无论是谁要表达何种感谢,首先要想一想,这种表达会不会对别人造成困扰、变成负担?时间精力有限,何不将其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呢?有些感动,放在心里就很美好。只重形式的表现,反而会让感恩变味。(土土绒)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