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障女性权益,为“她力量”解绑赋能

2022-03-08 18:10:35

一步步打碎那些束缚女性发展的枷锁,一点点激发那些蕴藏在女性身体里的潜力,需要全社会逐步建立起共识,依靠各界长期的共同努力。

  鼓励企业对育儿女性实行弹性工作制;放宽课题申请年龄限制,助女科学家生育后重返科研;建议把外卖送餐员等纳入生育保险的范畴之内;妇联应鼓励受家暴妇女向法院申请保护令……在全国两会上,围绕保护妇女权益的话题,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一项项提案议案,令人心潮澎湃。尤其是在三八妇女节这天,梳理女性面临的普遍困境,在国家最高规格的参政议政平台上进行讨论,更显意义非凡。这些建言献策直面真问题,务实接地气,让广大女性由衷地认同,也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女性对自己的认知更加务实与从容。

  毫无疑问,当代女性正在日益绽放“她”的美。从刚刚在冬奥会赛场上夺冠的谷爱凌,到几十年如一日为山区女孩读书梦奉献的张桂梅;从首位问鼎苍穹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到疫情防控中无数坚守岗位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她们都是中国优秀女性的代表。勇敢坚定是“她”,勤劳智慧是“她”,温柔可亲也是“她”。

  根据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终期统计监测报告,目前平均受教育水平的性别差距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各类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均超过男生;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重保持在四成以上;全国女人大代表和女政协委员占比均达历史最高……“她力量”渐渐积小流而成江海,蔚为壮观。

  然而,在成就的背后,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职场就业歧视仍然存在,随着“三孩”政策的推行,女性就业还将面临更多新课题。育儿负担大多由女性承担,社会化育儿支持不足,而“全职妈妈”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农村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比例较低,女性健康的城乡间差距依然存在,对被家暴妇女的系统性保护仍然缺乏。在女性的节日里提出这些问题,或许显得有些尖锐刺耳。但相对于赞美来说,这些话题的讨论才更能让她们真正地“节日快乐”。

  一步一步地打碎那些束缚女性发展的枷锁,一点一点地激发那些蕴藏在女性身体里的潜力,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从天而降,而需要全社会逐步建立起共识,依靠各界长期的共同努力。

  为“她”赋能,由“她”添彩。在节日里,我们祝福女性;在平日里,我们一起奋斗;在未来,我们共同期待一个更加平等、更加美好的社会。(土土绒)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