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科研助理视为“学术临时工”

2022-09-07 18:41:49

将人才考察、培养与日常科研任务结合起来,设计有梯度的入门通道,才是这项制度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科研创新事业进步应当追求的方向。

  近日,多个部门出台措施支持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企业等机构开发研究助理岗位,教育部更是发布通知,表示将面向2022届高校毕业生开展科研助理岗位网上专场招聘活动。在一些部门的描述中,“科研助理”被视为促进就业的有力手段。但是,也有媒体报道指出,科研助理整体收入较低,区域、高校之间也存在较大差异,一些人员存在较高的情绪焦虑和不安全感。

  从缓解就业压力的角度来看,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科研助理岗位确实有所帮助。一方面,应届生尚未远离校园,对科研机构的规章制度和相关专业知识较为熟悉,能够较快融入科研环境,为科研工作带来实际的支持;另一方面,现代科研创新是团队工作,对于不少科研课题组来说,经常有一些琐碎却必要的事务性工作和重复性工作需要处理。设置科研助理岗位,能够让团队核心成员从这些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进行创新性的探索。

  但是,正因为科研助理依托科研课题组设置,一般不是长期岗位,再加上所能提供的薪酬待遇有限,决定了其并非长期稳定的选择。增加科研助理岗位固然能缓解当下的就业压力,但并非可持续的办法。这些科研助理经过短暂的过渡,还是趋向于寻找一份长期的、回报性更强的工作,这难免让就业压力向未来传递。

  而不可否认的是,对许多科研课题组和部分应届毕业生来说,他们对科研助理岗位设置都抱以欢迎态度。在媒体报道中,有高校教授就表示:“课题组是典型的学习型团队,对那些喜欢高校的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对科研感兴趣,或希望继续深造的毕业生而言,科研助理岗位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实际上,科研助理制度不仅要致力于实现缓解就业压力的短期目标,更要立足于长远,以完善科研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科研创新为最终追求。

  如今,随着青年就业观念的多元化,“一毕业就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的想法已不再是所有应届生的执念。结合自身兴趣和能力,在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中确立就业方向,是不少年轻人对待就业的新方式。科研助理岗位灵活性强、拥有较多自由支配时间,让毕业生有充分的空间思考未来,为下一步发展积蓄能量。

  对于科研人才培养和选拔工作而言,则可以通过设置科研助理岗位,从中挖掘具有学术创新潜质的后备人才。过去,科研人才的选拔更多地以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为依据,考试成绩较好的学生就能获得更多深造和从事科研的机会。然而,课堂学习和科研创新毕竟有所不同,也有一些“学霸”在从事科研工作以后,发现自身能力和兴趣不与之匹配。为学生提供短期、过渡性质的科研助理岗位,有利于他们真正了解科研工作,进而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选拔年轻科研工作者。

  科研是兼具探索性和不确定性的创新工作,科研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同样需要不断探索和尝试。尽管科研助理是一项短期、过渡性的工作,但也要努力改善薪酬福利保障水平。与此同时,要创造条件让科研助理真正融入科研团队,为有潜质的助理提供深入体验学术前沿的机会,而不是把他们视为“学术临时工”。完善科研助理岗位设置,将人才考察、培养与日常科研任务结合起来,为对科研事业有兴趣的年轻人设计有梯度的入门通道,才是这项制度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科研创新事业进步应当追求的方向。(王钟的)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