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委会如何回归真正意义

2022-10-27 18:00:18

家长和学校的关系,说到底是受教育者(代表学生)与教育者、办学者的关系,构建平等的家校关系,而不是变为学校的内部机构或者附庸。

  “各位家长,由于疫情原因学校暂不允许家长进入校园,无法为孩子们布置教室,为了给学生们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经家委会沟通决定,从班费支出费用委托老师在学校内代请保洁阿姨打扫教室卫生,费用共计300元,请大家知晓。”这是重庆杨女士收到的一条通知。杨女士的孩子今年刚上小学,她向记者抱怨道,她不知道家委会是怎么成立的、家委会要做什么事,包括上述请保洁打扫教室以及组织学生出去玩等,家委会从来都不和家长事先商量,家长只被要求交钱,但因为担心不参与孩子会被孤立,自己只能跟从。

  不知道家委会是怎么产生的,不知道家委会职责是什么,不知道家委会为何收钱、这些钱怎么使用……这是不少家长的共同困惑。而这一困惑,反映出我国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在建设家长委员会时,将其作为了一个“校内机构”纳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之中,发挥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沟通及对学校办学进行民主监督的作用。

  从基本常识看,家长委员会应由全体家长选举产生,班级的家委会由全班家长选举产生,全校的家委会可由班级家委会委员选举产生,也可视学校办学情况由各年级、各班家长选举产生。家长不知道家委会是怎么产生的,意味着家委会的委员主要还是校方委派,家长并不参与成立过程。对于这样的家委会,家长自然也就不清楚其职责是什么。但是,却不得不按家委会的要求缴费、捐赠、参加活动,因为家长担心不执行会“得罪”学校老师,影响到孩子。

  本来代表家长的家委会,却变为了校方代表,在很多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在学校老师不便出面,以家委会名义向学生家长收费,或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电子产品等现象。这严重影响到家委会正确职责的发挥。近年来,不少家长质疑家委会变为“名利场”“联谊会”,以及校方违规收费的“工具”,因此呼吁取消家委会。家委会要继续存在,就必须回归其真正意义。家委会是学校实行现代治理、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机构,由全体家长选举产生,代表家长议事,并独立进行运行,而不是成为学校的一个“内部管理机构”,按校方的指令开展工作。

  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是建立现代制度的重要探索。这其中,就需要厘清管理者、办学者、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权责边界。家长和学校的关系,说到底是受教育者(代表学生)与教育者、办学者的关系,构建平等的家校关系,就必须建立并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而不是变为学校的内部机构或者附庸。

  家长委员会参与的事务具体包括学生校服采购、食堂卫生、校园安全等等,这些事务要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吸收家长力量参与,甚至交给家长管理、决策。真正意义的家长委员会要对全体家长负责:代表家长维护学生权利,参与学校办学监督。(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