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情之下的独居老人,需要社会为他们织一张安全网

2022-12-30 13:04:08

独居老人很少在舆论场上发声,但我们却不能因此无视他们的存在。疫情之下,这一数量庞大的群体更加成为社会健康的薄弱环节,尤其需要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也在不断升高。而对于独居老人来说,这种风险既是身体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相对于其他群体来说,独居老人的信息更为闭塞。他们对疫情变化形势缺乏了解,对如何防范病毒感染也一知半解。据媒体报道,部分独居老人并不清楚感染新冠有何症状,家中没有退烧药、洗手液等防疫物品,甚至没有养成洗手的习惯。这些老人如果身体不舒服,也大多选择“硬扛”,扛不下去了才告诉子女。

  一旦真的感染新冠病毒,独居老人更是手足无措。上哪儿买药?要不要去医院?基础疾病的药还继续吃吗?远方的子女亲人想帮忙也鞭长莫及,往往只能干着急。此外,老年人的重症比例更高。张文宏等人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年龄在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始终是新冠感染发生重症和死亡的主要高风险人群。如果同时伴有年龄大于80岁、合并多种基础疾病、肿瘤、接受免疫抑制剂使用等高危因素中的几种,都会进一步增加老年人群的重症率。在这种情况下,重症独居老人能否及时得到救治,也是一个问题。

  疫情之下独居老人的心理问题,也更加令人担忧。一份以独居老人为主要调查对象的调查报告显示,老年新冠患者更容易产生自卑、焦虑、抑郁等各种障碍性负面情绪。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也表示,老年人外出减少,安全感下降,更易恐慌无助。在心理上,慢性病、长期生活在封闭环境、受关爱照顾不充分,这些都会对心理产生影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焦虑和失眠。

  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我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比目前已超过一半,部分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空巢老年人比例甚至超过70%。数量如此庞大的空巢老人,是疫情之下的薄弱环节。他们能否安然度过这次疫情,可能是本轮疫情防控最严峻的考验之一。

  今年10月,民政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这对于独居老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探访关爱服务由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疫情汹涌之下,应尽快建立起包括独居老人在内的老年人探访机制,第一时间了解老人健康情况和实际需求,为他们兜牢安全底线。

  此外,要充分发挥村委、居委等基层组织的作用,调动妇联、老年组织和各种志愿组织的积极性,鼓励基层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与独居老人结对互助,及时为老人们普及疫情防控等知识,让他们在心理上不再惊慌害怕,帮助他们卸下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

  独居老人很少在舆论场上发声,但我们却不能因此无视他们的存在。疫情之下,这一数量庞大的群体更加成为社会健康的薄弱环节,尤其需要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帮助。无论是定期的探访、药物的支援,还是电话网络的沟通,都将如同一只只温暖的手,抚慰着他们的身体和心灵,拉着他们和我们一起渡过疫情这道难关。(土土绒)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