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涯发展类型表引争议,学生生涯教育该如何展开

2023-02-09 16:19:08

必须清除掉过时、僵化的性别歧视、职业歧视,也必须摈弃灌输教育方式,而立足个体,引导每个学生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规划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近日,一位博主分享了贵州贵阳市第六中学给高一学生们发放的生涯发展类型表。该表分男女生两个版本,男生收到的生涯发展类型表上,有稳定型、传统型、不稳定型和多重尝试型,内容均与工作有关。而女生收到的生涯发展类型表上,有家庭主妇型、传统女性型、稳定职业型、双轨型、间断型、不稳定型和多轨型,几乎均与家庭有关。

  据媒体报道,上述生涯发展类型表被发布至社交平台后,很快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是“妥妥的性别歧视”。也有网友发文称,据其了解,这两份生涯发展类型表实际是在一张纸上的,纸上的内容是国外学者研究的结论,教课的内容是让学生进行讨论,并且提出不一样的看法。2月8日,贵州贵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就这一情况展开调查。

  近年来,我国各地的高中学校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引导学生在高中学习阶段,在知识学习外重视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职业兴趣,并根据升学目标、职业发展目标,来进行高中的选科规划以及综合素质发展规划。

  但是,究竟怎么进行职业生涯教育,不少学校都还在探索之中,仍然存在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比较典型的是,背离职业生涯教育的个性化、多元化、自主性,依旧偏向一元化、模式化与灌输教育。对高中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的目的,是促进每个学生实现个体价值,显然不能再用单一的标准评价学生,更不能让所有学生选择一个成功模式。

  在具体的生涯教育实践中,一些学校给学生提供的生涯教育,存在强化偏见和歧视的问题。如“女生适合什么专业”“女生适合什么职业”这类话题,在生涯教育中很常见。学校或认为这是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指导与规划,但从根本上说,这是“模式化”观念。

  因此,这所高中对学生的生涯教育,是灌输性别歧视,还是鼓励学生思考、探究,就要看具体的教学组织。如果是让学生根据发放的男女性生涯发展类型划分进行自我规划,那么,这就是对学生进行模式化教育。把女性角色定位为“家庭型”,而将男性角色定位为“事业型”,这是过时的“模式化”定位,且具有很强的性别色彩。而如果是引导学生根据所发资料进行讨论,指出这种模式划分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那则是有价值的生涯教育。也就是说,同样的资料,不同的使用,会是完全不同的教育效果,也折射出不同的教育理念。

  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我国发展教育的追求,也是生涯教育所需要秉持的理念。因此,必须清除掉过时、僵化的性别歧视、职业歧视,也必须摈弃灌输教育方式,而需要立足个体,引导每个学生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规划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这一方面要求学校要充分认识生涯教育的意义和内涵,不能把传统的成功学教育、励志教育包装为生涯教育;另一方面,也要重视生涯教育校本课程开发与生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要把生涯教育作为一门正式的课程对待,对教学内容进行严谨的论证。(熊丙奇)

责任编辑:金凌冰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