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老院虐老事件再现,善待老人是文明底线

2023-03-02 15:28:01

在养老行业不断扩张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对行业的规范管理,一方面开展不定期的检查,对一些虐老欺老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违法违规的代价。

  近日,有网友爆料,辽宁大连一养老服务中心殴打73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致使其右眼球爆裂,现仍在ICU病房。据了解,该养老院为大连市中山区禄盛养老服务中心。目前,该事件已于2月20日以故意伤害案进行刑事立案并侦查。

  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老人去养老院本应该颐养天年,更何况这位73岁的老人还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理应得到悉心的照料,没承想却被暴力相待,如此突破文明底线的恶行,引发了网友的公愤。更令人气愤的是,在老人被打伤后,养老院非但没有及时告知,对护工严肃处理,而是试图掩盖真相,直到报警后才承认殴打一事。

  养老院一味遮掩,试图掩盖护工的恶行,这一行为的恶劣程度远不止是“服务质量差”这么简单。报道中提到,此事是以故意伤害案立案侦查,也就是说,虐待殴打老人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而养老院掩盖真相的行为无异于掩盖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发生在养老院的虐待恶行,绝不是个案。像涉事的养老院,一边打着人性化管理的旗号,宣称“为入住的每一位老人营造一个舒适安心、自由、尊严、祥和幸福的养老环境”,一边上演着殴打老人的暴力场景,让老人毫无体面和尊严。

  说到底,这起虐老事件既反映出养老机构内部的管理问题,也折射出整个行业发展的不规范。

  养老服务本身是个“慢工细活”,任务琐碎而繁重,护工在面对一群行动不便的老人时,会有一些情绪,这些都可以理解。但既然是服务老人,那么就应该尊重、善待老人,而不是拿老人来发泄不满。至于养老机构,在内部管理上应该从严处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随着老龄化、少子化现象加剧,养老模式发生巨大变化,今后很多老人的晚年都将托付给养老机构。对养老机构来说,这是一种商业层面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面对养老院的虐待暴行,网友的愤怒不难理解。它不仅是对恶行本身的愤怒,更是一种情绪代入——如果专业服务老人的养老院无法善待老人,如果没有反抗能力的老年人,频频成为被虐打的对象,那我们自己老了以后又该如何体面地终老?

  因此,类似的事件是一次又一次的警醒,它提醒我们,在养老行业不断扩张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对行业的规范管理,一方面开展不定期的检查,对一些虐老欺老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违法违规的代价。总之,要避免行业野蛮生长,守卫善待老人的底线。

  于养老机构而言,也应该意识到,一旦发生虐待老人的恶行,对自身的口碑,将是毁灭性的打击。试问,谁会愿意将老年人送到一个殴打老人的养老院去?所以要想长远经营,把养老服务这门生意做好做大,养老机构就得严格加强内部管理,形成一套高水平、人性化的服务机制。(熊志)

责任编辑:金凌冰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