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钱刷票就能得奖,这会毁了孩子的价值观

2023-03-16 18:14:20

对于这种幼儿园、学校推出的刷票评比,教育部门必须拿出鲜明的态度,坚持不允许第三方机构参与其中,这应该是一条红线。

  近日,云南大理祥云县某幼儿园组织家长上传孩子照片,参加网络评选活动,结果家长惊讶地发现,这种网络评选居然是可通过购买虚拟礼物来刷票的。网站一共设置6个刷票道具,价格最低的“棒棒糖”,10元钱换30个支持,最贵的是“蛋糕”200元,可换600个支持,而且赤裸裸售卖的刷票额度被标记成了“爱意值”。据家长反映,已经有人刷了几千票。目前,当地教体局已叫停此次活动,之后是否进行处罚,还要看最终的调查结果。

  涉事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称,是学校遭遇了网络诈骗,幼儿园将对家长的损失做出赔偿。不过,她又表示,这样的网络拉票活动是幼儿园的“法人、高层”做出的决定。到底是故意做局还是被动上当,有偿拉票和幼儿园之间有没有利益输送?这些问题,有待当地做出全面调查。

  其实,这种刷票评奖的操作早已经被犯罪分子盯上了。这种明显的有偿拉票陷阱,可谓是无本万利的生意,只要驱动幼儿园、学校鼓励家长参与这种拉票评比,就可以稳稳地收割韭菜。最近,江苏省响水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上万名家长被骗充值1400余万元的网络投票诈骗案。网络投票诈骗犯罪团伙犯罪手法十分娴熟,先是虚构线上权威赛事,将该活动包装成全国性权威赛事骗取培训机构及家长的信任,然后,在投票过程中开通“为TA加油”通道,诱骗家长花钱买礼物刷分。相同的诈骗方式多年来在各地幼儿园、小学中间流行,让一拨拨家长被骗,亟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此外,哪怕这种赤裸裸的评选刷票不涉及诈骗犯罪,也会对孩子产生严重的心灵腐蚀。他们有可能会错误地以为,比赛成绩并不重要,关键是家长愿不愿意给自己花钱刷票,只要肯花钱、能刷来票就可以换取个人的荣誉。这是一种对孩子健康价值观的荼毒,这种毒害远胜于家长在此事中的金钱损失。

  小朋友,尤其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对老师布置的任务一般都是言听计从,家长明知道这样的有偿拉票就是一个坑,但是为了不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往往还是会硬着头皮花钱刷票。所以,这对于保育员、教师提出了更高的道师德师风要求,不容学校被金钱玷污,更不能让教育工作者利用教育职权,充当赚家长昧心钱的帮凶。

  对于这种幼儿园、学校推出的刷票评比,教育部门必须拿出鲜明的态度,坚持不允许第三方机构参与其中,这应该是一条红线。要为幼儿园、小学构建一片晴朗的网络天空,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价值观:荣誉,永远要靠自己的拼搏汗水换取。(沈彬)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