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初中未毕业就被分流?靠禁令更要靠教育评价机制改革

2023-04-12 17:55:57

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每个适龄孩子的法定权利,任何个人、集体都无权剥夺。发展职业教育更不是阻拦考生接受义务教育以及参加中考的理由。

  针对部分学校引导未毕业初中生到中专学校就读,引发家长不满的情况,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近日发布关于禁止将初中未毕业学生分流到中职学校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初中学校要保障每一名学生全面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禁止将初中未毕业学生分流到中职学校。任何学校、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不得以任何理由、通过任何途径动员、引导、介绍初中未毕业学生到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市外中职学校)就读。任何中专学校不得接收初三未毕业学生到校登记、试读、就读。

  初中还没毕业,就引导学生到中职学校就读,学校这种做法可以说是破坏了当地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的招生和教学秩序。它在剥夺了学生选择权的同时,也侵犯了学生接受完整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近年来,在政策的规范下,类似做法有所减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劝“差生”放弃中考仍然是一种“潜规则”。前不久,陕西乾县黉学门中学多名初三学生被校方以没有寒假作业等为借口拒绝报名,被建议参加“职高春招”。

  实际上,学校不管是以何种形式、何种理由,“建议”也好,“引导”也罢,劝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放弃中考,提前选择中职,背后都与对中考升学率的追求脱不了干系。在全社会的“普职分流”焦虑盛行,家长普遍期望推迟职普分流的背景下,这种提前分流的做法显得尤其刺眼。

  这种所谓的“提前分流”的做法,本身也是违背普职分流初衷的。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同等地位的类型教育,而不是一种低人一等的层次教育。从理想的状况而言,普职分流应该是学生根据不同禀赋、兴趣,走向不同发展赛道的自主选择,进入中职学校也并不意味着被淘汰。

  只是,囿于历史和现实等多重复杂因素,中职学校办学质量不高、吸引力不强,造成了在高度筛选的教育体系中,中职学校成为“中考失败者”去处的现状。甚至在一些人看来,中职教育等同于“差生教育”。也正是因为这种现象的存在,导致公众焦虑于“普职分流”,基础教育阶段的内卷不断前移。

  当下,职业教育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一系列旨在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畅通职教学生的成长道路,打破公众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的举措不断推出。但要真正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让它在公众心中与普通教育真正具有同等地位,还有很长很艰难的路要走。

  构建一个完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满足不同禀赋学生接受高质量、高层次职业技能教育的诉求,让从职业学校走出来的毕业生有光明的前途,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越是朝这个方向努力,越要尊重规律、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越要靠提高职业教育本身吸引力来赢得社会的认同。

  为了升学率引导初中学生提前分流的做法,从来都只是为了学校或者教师个人的教育政绩,而不是为了学生,更不是为了职业教育发展。打破这种潜规则,不仅要靠禁令,更要靠持之以恒地扭转一些地方单纯关注升学率的做法,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只有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得到了根治,这种提前分流的做法才能真正消失。也可以说,正是因为一些地方教育评价指挥棒出现了问题,才会出现为了升学率搞提前分流的情况。

  需要重申的是,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每个适龄孩子的法定权利,任何个人、集体都无权剥夺。发展职业教育更不是阻拦考生接受义务教育以及参加中考的理由。(杨三喜)

责任编辑:金凌冰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