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卧车厢分配“3男1女”,如何解决还须综合考量

2023-04-24 10:03:05

火车铺位的销售机制,本身有其内在的复杂性,涉及各方面的平衡,而“人性化”服务也只能建立在总体照拂的基础上,须有综合性的考量。

  近日,有网友发帖吐槽乘坐过夜车次的软卧被分配到“3男1女”车厢,自己是车厢内唯一的女性,密闭空间内如此分配让人不安,最终和他人更换了位置。她建议铁路分配更换算法,避免出现3男1女或3女1男共处一室的情况。

  该话题在网络上不出意外地引发了很多讨论,这名女子的遭遇也引起了一些共鸣。的确,火车软卧车厢属于密闭空间,当遭遇“3男1女”共处一个车厢的场景时,部分女性会感到尴尬甚至感受到压迫感,这不算是什么矫情的反应。

  到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网友的讨论中涌现了很多方案,比如按性别设置车厢。这似乎是避免出现“3男1女”式尴尬的最有效办法。但现实又是复杂的,且不说可能没法保证男女乘客分配上的绝对均衡,这种严格的性别区隔,是否反倒会加剧性别对立,本身也是存在争议的。事实上,此前在一些车辆上也短暂试行过“女性包厢”,但均不了了之。此外,遇到一家人出游的情况,严格按性别区分车厢,是否也会带来不便?因此,该办法能否成行,抛开技术层面不谈,也是有商榷空间的。

  在回应中,12306客服表示,目前没有办法按照乘客性别选择车厢,一般可以自行和其他乘客协商更换位置,也可以求助列车员。从现实来看,这种方式或是最简单的。一来,综合成本最低;二来,具体情况下的协调,更具灵活性。当然,这也要求列车服务可以更主动点。比如说,在出现“3男1女”车厢后,列车员可以主动询问乘客是否需要帮忙协调。这既可以打消一些乘客的顾虑,也有助于将特殊情况下的铺位协调,形成一种不成文的软性规则。同时,从倡导文明乘车的角度,乘务员也可以引导异性车厢的乘客,彼此有更多的尊重和体谅意识。

  还有声音建议,铁路部门可以在售票环节就给予提示,让旅客事先选择是否接受异性同车厢,或者,售票系统默认铺位安排避免出现“3男1女”的特殊情形。这类做法,如果在技术上可行的话,其实是值得考虑的。此外,也有人建议加装拉帘保护隐私,乃至增加安全报警装置等。这些建议是否会被采纳,目前尚未可知,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乘车出行的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列车服务总体上朝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这是大势所趋。过去一些可能没有考虑到的问题,现在有条件也更有必要多些考虑。

  当然,也必须承认,“软卧车厢分配3男1女”,毕竟是一种特殊情形,可以尽可能想出可行的办法来避免,但没必要将它“极端化”,无限拔高彻底杜绝的必要性。毕竟,火车铺位的销售机制,本身有其内在的复杂性,涉及各方面的平衡,而“人性化”服务也只能建立在总体照拂的基础上。同时,过度解读“3男1女”带来的不便乃至风险,甚至将它符号化,也可能会无形中放大性别冲突,并强化不必要的暗示。这未必是好事。所以,到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必须有综合性的考量,切忌想当然,走极端。(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