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占车位事件告一段落,网暴当事人不是体面的解法

2023-05-12 18:28:26

以网络暴力的方式来讨伐别人,本质上也是一种侵权。说到底,这是唐女士和刘女士的私人纠纷,不是一种公共纠纷。唐女士有错在先,但网暴行为已经越界。

  4月29日,湖南长沙望城区山与墅小区,发生一起占用私家车位纠纷。一个普通的车位,因为占用车位的车主一句“移车要拿购车位合同”,引爆了整个社交网络。一怒之下,车位主人在车位四周焊装铁桩将车位“焊死”。

  这场占车位的风波,近段时间在网上持续发酵。很多吃瓜网友像追剧一样,追着看事件的进展和后续,而事发的小区甚至成了“网红景点”,有业主表示,“隔壁小区的阿姨大伯,几乎天天来参观”,还有一些博主远道而来,专门去拍视频、做直播蹭热度。

  根据最新报道,车主唐女士已经向车位的主人刘女士再次致歉,双方和解,之前车位前设置的栏杆已经拆除。

  一场小小的纠纷,为何会酵成全网大风暴?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类似车位被占的遭遇,现实中确实太常见了,大家很容易和刘女士产生共情。而面对多次沟通被对方拒绝挪车的无理做法,刘女士在车位四周焊上铁栏杆,这种绝不惯着的霸道反击,无疑让广大网友倍感解气。

  然而,也正是因为全网关注,简单的纠纷变得不简单了。随之而来的网暴、人肉,让事件变成了一场公开审判,就连刘女士也对媒体表示,“现在局面控制不住了”。

  很多网友声援刘女士,指责霸占车位的唐女士,这种朴素的是非观当然可以理解。长时间地霸占别人的车位,还要车位主人拿出购买合同,本身就是一种蛮不讲理的做派。但网络围观,该批则批,该骂则骂,而不应该上升到滥用网络暴力的程度。现在,唐女士的照片、信息全网散播,她所在的单位怕被牵连,不得不公开声明切割,表示唐女士之前已经离职。

  以网络暴力的方式来讨伐别人,本质上也是一种侵权。说到底,这是唐女士和刘女士的私人纠纷,不是一种公共纠纷。唐女士的确有错在先,但网暴、人肉等行为显然已经越界,且造成了误伤。比如有网友称,自己的老婆被认成唐女士,遭到了各种谩骂,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生活。

  很多网友觉得,网暴是在声援刘女士,但显然不是而且只会让局面更失控。刘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如果自己妥协就此作罢,网友也会将怒气撒到她自己身上来”。不难看出,网络发酵以后,刘女士作为当事人,也只能被舆论推着走。

  至于那些远道而来的博主,他们打开手机拍摄视频,开直播,真的是为了维护正义、主持公道吗?当然不是的。说白了是想借着热度蹭流量,把地下车库变成一个圈粉的秀场。如此蹭热度只会让事态升级。

  一场车位纠纷,变成了一场流量盛宴。有的人想着来蹭热度;还有的人想着泄愤,想通过网络暴力让占车位的人“社死”,以此来实现所谓的正义诉求。看上去,唐女士付出了惨痛代价,但在网暴被滥用时,其实文明底线、法律规范同样被击穿了。

  目前事件已经告一段落,但给双方当事人造成的影响,短期内估计很难彻底消散。回顾此次事件,我们更应该思考,小小的纠纷为何酿成失控的闹剧?为什么面对类似的纠纷,没有一种更文明、体面的解法?(熊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