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昌俊

“爱校费”10元,一所大学自我轻贱的标价

  最近,一条微博备受关注,该微博爆料山东英才学院向即将毕业的学生强制收取十块钱,每个毕业生都要交,收费的名义叫“爱校费”。近日,记者来到这所高校,不少学生表示,自己都交过这部分费用。毕业生为母校献爱心捐款10元,而学校则通过发放纪念品回馈毕业生。

  毕业季往往是话题季,但像山东英才学院这样炮制出“爱校费”话题的,还是闻所未闻;学校挖空心思想出的各种花式乱收费,但凡上过学的,恐怕也都或多或少碰到过,但“爱校费”,还是“创新”创出了新高度。

  当然,学校或许会说,这10元钱也不是完全白捐,比如会通过发放纪念品回馈毕业生。可问题是,强制捐款,然后发放纪念品,这与强卖有何差别?学校真把自己当成了纪念品批发商,把学生当成了游客到此一游?毕业了就必须买个纪念品回家?

  有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毕业季往往是一个人对于大学情感最“升华”的时刻。可偏偏在这个时候,校方却强制学生必须每人向学校捐款十元,以表达“爱意”,这到底是要爱还是要恨?很有可能,因为这10元钱,一个学生对于大学几年的全部感情都将被亵渎,甚至怀疑自己在这样的学校所受到的教育。

  广告说10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也买不着上当,可如此强制毕业生捐款10元,真有可能让学生觉得自己是读了一所“假大学”。或许校方也正是认为十元钱反正也不多,所以就可以任着性子向学生索取。可于这样毫不遮掩的“索爱”行为面前,多数学生恐怕都难免像吃了苍蝇一样感到难受和恶心,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所大学“节操”的问题。

  因而,真正令人感到诧异的,或许不是收取十元“爱校费”这一行为本身的荒唐,而是这个行为背后所传递出的大学价值的空洞与迷失:当一所大学能够丝毫不觉违和的向学生强制征收“捐款”,证明它已经不在乎自己在学生面前的形象与价值坚守,不再拿自己的“大学”身份当回事——这才是最可怕的。而这10元钱,真实的象征了其对自身价值的轻贱与标价。

  据说,要求学生捐款一事,在这所学校已经不是第一次。报道中援引知情人的说法称,该校南门的大屏就是学生捐款买的。大学并非不能接受校友乃至社会捐款,但强制在校学生交“爱校费”,则是美其名曰“捐款”,实则是“乱收费”“乱摊派”了。然而,就是这样一所习惯性向学生“伸手”的大学,在其官网上,“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等诸多头衔却格外醒目。那么,到底哪一个才是这所学校真实的形象?这种形象的巨大反差,除了学校自身的“营销”有方,是否也与现今的大学评价体系存在问题有关?

  强制毕业生交10元“爱校费”的大学,到底如何让人生爱,又是否值得爱?或许只能说,不是每一个名称中含有“学院”“大学”的高校,都能叫大学。(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