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昌俊

严格追责别只是为了“轰动效应”

  2月8日晚,西安电视台《问政时刻》节目中,时任陕西户县环保局局长针对当地环保问题的回答,遭到网友质疑。问政节目结束后,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市环保局局长问户县环保局局长: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局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记者2月14日获悉,户县环境保护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

  在号称环保治理“最严时代”的今天,一个地方环保部门的领导班子,因为环境污染被曝光而被集体免职,仍堪称罕见。诚如事后有专家表示的,局领导班子就地免职显示这种问政有力。但在另一方面看,严格问政本身并非目的,对于这种就地免除整个领导班子的非常规问责现象,还是有必要多点反思。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问政时刻》节目的问政对象是西安市环保局。节目短片中揭示了户县的工厂违规排放、沣河的水污染等多起环境污染事件。问政现场,西安市环保局局长陈松当即表示,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到位,这是我们的严重失职,如果这个问题继续下去,必将导致严重的后果,对短片中出现的人和事,我们绝不姑息,绝不留情。而在综合满意度调查中,现场观众对西安环保局的满意率仅为36.43 %,不满意的达到63.57%。

  可见,户县方面的环境污染至少在西安仍只是一个突出的方面之一。那么,既然是针对整个西安环保系统的问责,户县环保局的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了,作为直接上级部门的西安市环保局领导又该担何责?西安环保局领导在整顿大会上质问户县环保局负责人: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局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这种追问当然也说得过去,但难道更该追问的不应是如何对得起民众的信任与期盼吗?

  这并非是苛求。如果领导的眼里只有自己的“信任和重托”,很难说以后也会有这般超常规的追责。毕竟,这起事件背后的驱动力并非源自民众受损害的环保权益,而更多可能是因为曝光一事伤害了领导们的颜面。这种追责逻辑所对应的,不过是“人治思维”。

  对治污不力的下属,当然应该“绝不姑息,绝不留情”。可作为法治政府,追责的底线还是在于遵循既有的纪律规定,不能够看碟下菜,由着心情来。一个局的领导班子被集体就地免职,是否完全合规,是否过激?从事后的反馈看,户县环保局“有个别同事情绪比较大”,甚至不愿意参加新的任免大会,还有“很多同事是流着泪在工作”。看来,即便在当地环保局的内部,对于该追责结果,或也不是没有不同看法。

  严格追责,当然解气,似乎对于关注问政的民众也是一种明确的交代。可既然追责了,具体的责任在哪,又是否有更深层次的问题,也还是应给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毕竟,官员就地被高调免职但又迅速低调“上位”的案例并不少见。

  官员治污不力,就该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承担责任,这是责任政府的题中之义。但追责也要警惕为了只追求某种轰动效应,为了追责而追责。一旦追责的初衷被异化,其目的与效果就更可疑了。(朱昌俊)

[责任编辑:曹艺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