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你会变成网络生活中的“山顶洞人”吗

  前些年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读到过一个观点:当一个现代人在一个固定的环境中待久了之后,很容易出现“山顶洞人”似的生活状态。文中是用官员举例:一个干部在一个位置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周围的人都熟悉了他,知道他喜欢什么、厌恶什么,就开始事事顺应着他,通过各种途径实现每个人自己的目的。

你会变成网络生活中的“山顶洞人”吗

  久而久之,这位官员觉得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得心应手,却殊不知,他已经被身边的人置于一个狭窄、幽暗的“山洞中”。放眼所及,全是一成不变的岩壁,看不见外面的世界。他以为自己所处的这个小环境安宁、稳定,尽在掌控之中,却完全看不到也没想到,在山洞外面,已经是四季变幻、物转星移。

  选取“官员”这个例子,是笔者为了更方便表述自己的观点。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说,一直在家庭中接受全体家长无条件、无限制、上不封顶的欣赏和宠爱的孩子。他们也像是终年生活在一个一成不变的固定山洞中的人,以为整个世界都是这么牢固的,可以肆意依靠。结果当有一天,走出山洞,到了外面的世界,面对从未见过的风雨野兽,就马上出现了各种不适应,甚至有的永远都无法适应。

  由此可见,成为现代生活中的“山顶洞人”,是需要一定的客观条件的,比如有一群人愿意围绕着你,出于各种目的,也愿意主动替你阻断掉外面的世界。所以,这是被动型的“现代山顶洞人”。

  而现在,由于网络的发展兴盛,出现了一群主动型的“山顶洞人”。

  网络的一个巨大而显著的特点,就是海量资讯、自由获取。你只要喜欢一样东西,就可以随时随地从网络上得到相关内容。例如,你喜欢看美妆类的内容,那网上无穷无尽的美妆视频、帖子、化妆品推介,就可以铺天盖地彻底淹没了你的生活。

  这是因为,各家网络平台为了更多地吸引用户和流量,不断地把内容的精准投放推向极致。你关注了某一类内容之后,相关内容就会源源不断推送到你面前来。追星、八卦、美食、各种题材的网络小说以及英日美韩国产的电视剧……总之你只要喜欢上一样东西,同类的资源基本是要多少有多少,很容易能让人越来越沉迷其中。它们也就渐渐形成了一个无形、却又实实在在存在着的“山洞”,让你每天看到的,只是山洞中的这一小块世界。

  这些还只是限于个人爱好方面,还有思想方面的“山洞”。在网上说话的人多,五花八门的思想也多,不管你的三观多么惊世骇俗,也能从网上找到共鸣,而且每一种共鸣的声音都挺响亮——没办法,中国人口基数大、网民多,所以持任何态度的人都会有。

  人,都是喜欢听顺耳之言,愿意和思想相同的人交流。而在报纸和电视还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传播地位的时候,人们多少还得看看不同版面、不同频道的内容——你不看这个,就没得看,所以还能经常听到与自己不同的声音。

  可在网络中,所有选择权都交回到了用户自己的手上,“这个论调我不喜欢,关闭页面,不看,我只找自己喜欢的看”。当满眼看到的,都是和自己相同的思想的时候,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就再也没有了“错”这个概念。

你会变成网络生活中的“山顶洞人”吗

  毫不夸张,一个愿意啃老的人,每天都在看各种解释“年轻人不啃老就完全活不下去”的帖子,就会觉得“啃老”也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

  当一个人的思想被桎梏进了一座山洞,成为了思想上的“山顶洞人”,恐怕比生活习惯和爱好上的“山顶洞人”更可怕。

  尤其是,被动型的山顶洞人,还有被迫不得不走出山洞的那一天;而主动型的山顶洞人,很可能越来越依赖山洞,再也不想走出来。

  网络带给这个世界的贡献,堪比甚至高于大航海时代和工业革命,但任何能够推动社会变革和发展的事物,对于生活在这个时代中的每一个个体来说,都是双刃剑。

  面对这把双刃剑,每个人的肉体和精神都是极脆弱的,所以就更需要人们经常警醒着自己,从每一次已经成为了习惯的生活状态中,跳出来,换个角度看一看自己的生活。(聂昱冰)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