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96亿非网民,不能成为被遗忘的群体

2020-04-28 17:08:14

考虑到大量非网民群体存在,社会治理也应该更友好,留出特殊通道。不能以技术进步为由一刀切,让缺少互联网技能的群体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受阻。

  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3 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 04 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

  这份《报告》从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政务应用发展和互联网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梳理,通过它,可以很全面地观察互联网的发展状况。

  最近几年,坊间一直有流量红利见顶的说法,不过从报告来看,尽管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速度不及之前,但依旧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如,2019年报告中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一年之后又有五千万非网民触网,成为新的互联网用户。

  网民数量以及互联网普及率,是互联网发展水平的直观参照,而报告中的数据增长也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发展势头之快。事实上,在电商、外卖、移动支付等诸多领域,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可以说是领先世界。这一方面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释放了巨大的经济利好。

  不过也得看到,用户规模高速增长的前提是,幅员辽阔、人口庞大的中国,依旧有一群数量巨大的非网民——报告显示,其规模是4.96亿人。他们直到今天,可能连基本的社交工具都没有,更别说网购、点外卖,或者在社交媒体上跟进热点和发言。

  根据报告,非网民仍然以农村地区人群为主,占比为59.8%。至于为何不上网,使用技能缺乏、文化程度限制和年龄因素都是重要原因。

  相较于“不需要/不感兴趣”或者“没时间”的因素,不管是技能缺乏还是年龄问题,都是很难克服的障碍。这一群体可能对上网有兴趣,或者生活中很多地方需要用到互联网,只是在缺乏指导的前提下,未必能习得相应的技能。

  从更深层次看,大量非网民群体的存在,说明互联网基础设施依旧存在薄弱地带。比如新生代年轻人善用互联网,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们接触互联网的门槛低,从小就被手机电脑包围。而对偏远地区的中老年人而言,宽带覆盖不到,或者买不起智能手机、电脑,自然很难成为互联网用户。同样,如果没有快递网点,他们哪怕有手机也难以网购。

  在网络深度嵌入日常生活的年代,无法触网会带来种种不便。比如疫情期间,各地区都推出了健康码。如果不会用小程序或者下载APP,不会登录打卡,出行会遇到各种麻烦。而一个农村孩子想要上网课,可能也得克服各种障碍,花费巨大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对贫困现象就此消除,无法触网的群体其实也在遭遇某种技术上的新式贫困。而且由于远离互联网,他们可能无法表达诉求、声张权利,很容易成为公共讨论中缺席的群体。因此,在为网民规模快速增长欣喜之余,同样不能将他们遗忘。

  而从提升互联网普及率的角度看,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基础设施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至少宽带的普及应该和水、电一样,逐渐成为标配。

  另一方面,考虑到大量非网民群体存在,社会治理也应该更友好,留出特殊通道。总之,不能以技术进步为由一刀切,让缺少互联网技能的群体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受阻。(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