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巴黎19区华人抱团的姿势挑挑“毛病”

2017-03-29 14:29:29

华人这次的表现很讲义气,但是热血沸腾过后,你会发现华人的朴素同情心中,其实更多的还是脆弱的自尊心。

  日前,因巴黎警方击毙了一名华人,引发了当地华人的大规模抗议。在华人两个晚上明显动粗的抗争之下,巴黎警察总局局长表态:3名涉事警察已经暂时停职等待接受调查,允许华人举行合法的悼念活动,35名被捕的华人先期释放26人,另9人在延长羁押24小时后,将尽快释放。

  破门而入、面对手持一把剪刀的华人刘某,巴黎防暴警察以一枪毙命的方式处警,没瑕疵是不可能的。而华人这次爆发的抗议情绪,除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对于警方处警方式的强烈不满,还包含着向来安分守己的华人,集体感受到了防暴恐高压之下遭受连带威胁的心理失衡。

  作为深受暴力恐怖之害的法国,反暴恐之下的巴黎如临大敌,这从此次报警出动多达50名防暴警察的队伍规模上可以看出。但要说巴黎警方将一名手持剪刀、身高仅有1.6米的刘某一枪毙是在歧视华人,这个仇恨就拉大了。出事的巴黎19区副区长就是华人。华人在国门之外一吃亏,咱们就给别人戴上种族歧视的帽子,这是自卑心理在作祟。

  傲慢处处有,法国也不例外。法国官方在这次华人抗争中表现出来的低效率,与我们在国内时常遇到的情况极为相似。甚至被动、低能的程度比国内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处理突发事件还要严重。但若以为巴黎这次华人抱团是以硬制硬才尝到了甜头,未免在寻求“出头”的方式上走进了误区。

  巴黎19区华人副区长王立杰说:“游行可以,表达不满可以,但不能捣乱,不能违法”。这话跟听起来很耳熟,跟国内的“官腔”没多大区别。但这句话出在华人满腔愤怒的情绪当口,作为华人在巴黎19区的“要员”,实际上这话已经说得蛮狠了。华人信奉的是“打断胳膊肘往里拐”,尤其国门之外,说这话更容易得罪人、伤感情。

  华人这次的表现很讲义气,但是热血沸腾过后,你会发现华人的朴素同情心中,其实更多的还是脆弱的自尊心。

  巴黎警方一枪毙命的方式是否失当,应该有真相,应该还公道。但同样,华人在整个案件中的表现,“毛病”也不少。这次引爆整个冲突的焦点,集中在警方与华人家庭之间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上。在更多的细节和进展没有完全呈现之前,基于常识来进行推测,死者家属的表述还不能够自圆其说,存在的漏洞似乎更多一些。刘某当时喝醉了酒,女儿事后说他只是“说话声音较大”,这跟警方所说的听到孩子的尖叫痛苦声“不得不”破门而入,可以比照推测。在与邻居发生冲突、邻居已经报警的情况下,喝醉了酒的刘某手里拿着剪刀还从容地“在厨房里杀鱼”,这个细节存在的可能性同样也不太合乎常理。而真正值得质疑的是刘某手上的这把剪刀是否刺伤了警察、有没有构成袭警,是警方面对的场景是否足以需要用击毙的方式来处理。

  本来是通过法律诉求来解决的事,巴黎19区华人以数百、甚至上千人规模与警方发生冲突的方式去处理,继而引发了又一场激烈的冲突,这个情绪闹得明显过了。有汽车被烧毁,有警车玻璃被砸,这不是一个恰当的感情表达方式,也不是展现抱团力量的方式,而是我们正在告别的那种落后的“中国式”诉求,在巴黎华人身上的呈现。

  枪杀华人刘某的涉案警察被停职关押,巴黎官方的姿势是正确的。但这并不表示当地华人的诉求姿势也正确。如果出门在外的华人以为这是暴力抗争的胜利,就很容易因为放大了抱团碰撞的暴力力量,而让这种诉求方式成为习惯。这不仅不会拓展出更大的生存空间,反而会因为粗暴行为,让我们的群体形象在国际受到更多地提防与限制。

  巴黎19区华人第一次面对同胞如此死于警察执法的枪口,血浓于水的情感可以理解。质疑当地警察执法是否过当也是应该的。在这个明显具有争议的案件中,华人确实需要相互帮助、发出声音,需要在巴黎官方不太当回事的缓慢、傲慢节奏中用适当的方式施加压力。

  华人之间的抱团相助、情浓于水,是力量,也是形象。但是好的形象、好的自尊自信,同样需要理性、合法地构建。在这个个案上,华人应该抱团去据理力争、据法力争,而不应该据力气去抗争。中国在强大,在进步,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应该把群体进步提升的素质同步跟进。华人法治的素养硬,才是真的硬。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