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给权力的“紧箍咒”,要戴到方方面面

  26日,官方发布消息称,中组部等4部门联合发文,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的从业行为。并用加粗黑体字强化出下列文字:公务员辞职明确“红线”和“禁区”,设置2年和3年从业限制期,申请辞职要报告从业去向,签署承诺书,违规从业人员和接收企业都要受罚。

给权力的“紧箍咒”,要戴到方方面面

  这意味着,给“权力”戴的紧箍咒,正在渐渐细化;“公平”的触手,正在慢慢伸展到更多的地方。权力的能量,在规则范畴之内使用,会推动社会进步,一旦失去控制,哪怕只是其中一部分失去规则的管控,就会破坏掉原有的某些资源分配的平等。在整个社会都在向着更平等、更文明、更有序发展的今天,这种因为滥用权力而造成的不平等,很显然和社会发展背道而驰。

  但是,人终究是人,至少在现阶段,私心私欲这些东西,是无法从人类的基因中彻底剔除的。所以就特别需要,像文章开头所引用新闻中所说的那样:明确“红线”和“禁区”。即给这一项权力戴上一个“金箍”,不让它任意妄为。

  “职业犯罪”“渎职”,这些金箍,是近些年明确出来的,戴在了相关人的头上。现在更具体了,公务员不仅在岗位上的时候,头上有金箍,违纪必究;离职的时候,也戴上了一道金箍,会受到相应的制约。这就是社会在不断进步的最具象的表现,是希望。

  既然人类不能像孙悟空那样,靠一道咒语就约束住所有行为,那就努力给各种掌握着社会资源的力量,都戴上金箍,都明确标识出“红线”“禁区”“惩罚办法”。用制度的力量,帮助所有人抵抗人性中一直存在的私欲。

  每一位社会公民,都应生活在制度打造的“规矩”的框架之内,随时接受“制度”的警示,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为了私欲去侵害别人,也不受其他人的私欲所侵害、打扰,每个人都能安静的生活。(聂昱冰)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