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过不务正业造飞机的农民吧

2017-06-13 19:10:12

放过那些不务正业造飞机的农民吧,关心粮食和蔬菜、哪怕喂马劈柴,也比哗众取宠的闹剧更叫人安心。

  35岁的农民里冰,家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杜蒙县。他用9个月时间,花了5万元,在他家的院子里造了一架飞机。为啥要造飞机呢?里冰说:去年开始他接触了网络直播平台,怎么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自己呢?里冰想,必须有热点话题。当他在平台上看到很多造车造船的人,他就想实现自己小时候飞天的梦想:造飞机。(6月12日新晚报)

  农民造飞机的爆款新闻,已经不是头回出炉了。问题是,这样的新闻,不带任何价值引导、甚至略有溢美之词地出现在公众面前,会给大家造成多大误会?早在2006年,就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项城市残疾农民张国政正进行着一项大胆的举动,3月31日,他造出了第一架飞机,并于4月3日进行了试飞。试飞虽然遭遇挫折,但并没有影响到张国政的信心,第二架飞机又在紧张的组装过程中,定于5月1日第二次试飞。“事实上,在全国有不少农民发明家和张国政一样自造飞机,值得关注的是,他们不少人为了造飞机,经济生活陷入困顿,更有人从小康滑向倾家荡产。”顶着农民的身份,有人在家造飞机,有人钻研机器人,有人冲刺潜水艇……农村天地,广阔舞台,他们是长大了的“科研小达人”,甚至有人理直气壮寻求财政支持。很少有人问问,当下农民的生计都解决不好,粉身碎骨去寻找“诗与远方”符合人性规律吗?

  我不反对农民有梦想,但,媒体舆论“捧杀”的行径,很容易让人家强身健体的小打小闹,最后成了走火入魔的江湖功夫。回到农民造飞机的事实上来:第一,动辄数万数十万投入,严重影响了家庭生计,前脚刚造完飞机、后脚就要贫困补贴,这种任性的日子意义在哪?第二,国产大飞机已经振翅高飞了,C919首飞成功、AG600完成低速滑行试验,在这样的语境下,农民造飞机里所谓的“科技”与“创新”的爆点在哪?造飞机的视觉效应、农民身份的阶层效应,让不靠谱的“造飞机”反倒在诡异的美颜滤镜下熠熠生辉。

  农民偶尔写写诗或者搞搞科研,也许都是值得肯定的事。不过,如果剑走偏锋又伤筋动骨,实在没必要“掌声如潮”。放过那些不务正业造飞机的农民吧,关心粮食和蔬菜、哪怕喂马劈柴,也比哗众取宠的闹剧更叫人安心。(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